•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3-05-13 14:38:29 热度:

    吴金贵:我做事不为了获奖 金元足球退潮对年轻本土教练是好时机!

    上海申花主帅吴金贵获得中超四月的最佳教练,他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谈及获奖以及申花目前的状况。

    Q:首先恭喜吴指导,本赛季申花队打出队史联赛最佳开局,整体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您拿到这个奖项可谓实至名归。

    A:我个人确实没有想到能得奖,也没有想过这个事,单月最佳评选也是今年新增的吧,之前看到英超有单月最佳奖项的评选。其实我现在是个老教练员了,做事情不是为了获奖,现在还留在一线队执教,主要是看到我们这批年轻人很可爱,教练团队很给力,俱乐部运营也很纯粹,跟大家在一起工作很舒心,很有活力,人也变得年轻了。

    Q:不知道你之前是否会想到,经历了股改之后,本赛季申花会获得一个如此顺利的开局?

    A:上赛季末申花在完成股改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本赛季球队磨合时间比较短,外援以及国字号球员到队时间晚一些,配合默契程度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抓进攻需要时间,面临的困难也更大,所以我们着重于抓球队作风,先把防守做好。整体上我们没想到有目前这样一个效果,这也是球队全体将士、俱乐部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久事接手俱乐部之后,球队也非常团结,每个人全力以赴付出,各司其责,有什么事情大家坐下来群策群力,开诚布公地进行讨论,形成了一种正气向上的内部氛围,这是球队取得成绩的一个重要基础。对于教练组而言,我们获得了俱乐部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能够专注于球队建设,专注于技战术打磨。

    Q:其实从上赛季开始,申花所表现出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属性就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有媒体和球迷将之形容为“铁血申花”,你认为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是如何形成的?

    A:上赛季球队引援受限,各方面困难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对于球员作风以及团队奉献精神强调得比较多,要求队员无论顺境、逆境都要做到互相担当,互相鼓励,不要抱怨。这个讲讲比较容易,但做起来还是难,尤其是困难的时候。越是困难的情况下我希望每个人越是尽量把个人做好,把细节做到极致,这样累积起来就形成一个整体的输出。

    申花年轻球员比较多,教练组日常也会给队员更多的鼓励,帮助他们建立信心。其实中超这些球队,整体实力大家都差不多。足球是90分钟的比赛,实力最强的球队也有短板,也有软肋,不可能从始至终压制住你,再强的对手也有体能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只要相信自己,相信队友,永不放弃,就一定能抓住机会,从逆境中寻找到生机。

    Q:本赛季申花的防守反击战术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前四场比赛3胜1平,控球率远低于对手的情况下都笑到了最后,球队是如何把战术发挥到极致的?

    A:踢足球的方法很多,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战术风格,我们认为目前这种战术可能是最符合申花队实际情况的。这里面的逻辑也很简单,足球比赛,守得住至少拿1分,抓一次机会,可能就是3分,丢一个球,你想扳回来,就要进两个球。随着大牌外援的离去,这两个赛季各个队得分率可能都会有所下降,一年下来平均每场比赛单队进球数很可能都不会超过2球,超过两个球可能就有机会拿冠军了。所以,我们的目的就是一心一意保住自己的球门,攻破对方的球门,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给对手轻易起脚打门的机会。每一次给对手轻易打门的机会,都是对自身士气的一种打击和损耗。

    赛前备战我们还是尽量把工作做细,把对手研究透,争取抑制对手的特点,把我们的长处发挥出来。有时候我们场面越被动,对手的防守可能也越松散,反击成功的机会也越大。这种机会一旦把握住,对对手可能就是致命的。这方面教练组做了比较多的工作,在被动的时候不能放松,随时准备好化被动为主动。

    Q:作为中国足坛目前在一线执教最资深的本土教练,如何看待与年轻教练之间的竞争?

    A:我个人是这么看这个问题。过去十年我们引进了很多大牌名帅,接触了国际先进的足球理念,洋帅帮助中国足球开了眼界,拓宽了视野,现在交给中国教练员的任务是如何把看到的、听到的东西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东西。我是一个老教练了,非常希望年轻教练能够承担起这个责任,他们从运动员时代就接触过很多外教,受到先进足球理念的熏陶和灌输,转型成为教练员之后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培训,能够在获得第一手的国际先进足球信息。希望本土的年轻教练员能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洋帅、名帅的东西继承过来,变成自己的东西。

    现在金元足球退潮,对于年轻本土教练是很好的时机,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执教机会。但我觉得本土教练员第一不要浮躁,第二是不要过分强调成绩,为了成绩不择手段。还是从技战术研究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帮助中国足球真正去提高水平。事实证明,锦标主义对于中国足球并没有什么实际帮助。我们还是要去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把体系建设好,把有天赋有能力的球员挖掘培养出来。

    Q:本赛季申花也是全中超平均年龄最年轻的球队之一,这批年轻人的成长速度是否超出了你的预期?

    A:确实,申花这批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超出我的想象,他们有很好的基础和天赋,也获得了很好的环境和平台,去展示提高自己。我也是很幸运,能够有机会执教这批年轻人。当然,我们还在继续进步的路上。

    久事接手申花之后,本赛季没有明确提出成绩目标,我们有比较轻松的环境,去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培养年轻运动员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候也会付出一些代价,交一些学费。但只要按按照足球规律去做,每个人都会过得很充实,也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