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6-16 11:48:42 热度:

    前国脚苑维玮:常思考当年克劳琛是如何激发我们的潜力和勇气!

    近日,深足俱乐部任命前国脚苑维玮担任俱乐部U21梯队主教练、李健华担任助教。在接受《足球报》采访时,苑维玮介绍了自己当前的任务并回顾了当年他们那支国青成功的经验。

    ——担任了深足U21梯队的主教练,这支球队的构成是怎样的?今年会参加哪些比赛?有什么目标?

    我是刚刚接到调令,从重庆来到惠州。从深足U21梯队的年龄构成上讲,2005年出生的队员多一些,还有一些是2002和2001年出生的队员。今年,中国足协组织了U21联赛,我们这支球队的目标就是多踢比赛,增加锻炼机会,更好的成长,为一线队造血,今年两个2005年龄段的队员杜月徵、胡家进得到了一线队主教练李章洙的赏识,已经报名中超。

    ——前两年,你带过深足的青训梯队,长期在青训体系中工作,有哪些心得和体会?

    我搞青训梯队工作已经三年了,通过这三年的经历,我觉得当球员和做教练是完全不同的。球员时代很简单,理解教练的战术思想,到场上执行出来就行,扮演好自己在集体和团队的角色就够了;当教练后,尤其是当了主教练,要面面俱到,考虑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十一个人、二十二个人甚至二十五六个队员,要将最有效的足球理念传授给队员,让他们接受、展现出来,这是教练的核心。

    ——这两年与沈祥福一起从事深足的青训培养工作,在他身上学到了哪些?

    我是2018年底退役的,去年3月,沈祥福指导到重庆辅仁中学指导训练,我也一起到了重庆。沈指导对足球的执着和敬业确实是太纯粹了,值得我们学习。过去成功带了青训国字号队伍,现在又带2008年到2011年四个年龄段的孩子,工作起来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令人敬佩,值得我们所有的教练学习。

    ——作为队员,你见证过2005年国青在荷兰世青赛上的辉煌,现在,你们那批队员还有人活跃在中超赛场,现在想一下,当时你们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现在回想那三场比赛,踢得确实好,比赛过程跌宕起伏,酣畅淋漓。像2比1绝杀土耳其的比赛,赵旭日最后补时阶段踢出世界波,自此得名“赵一脚”。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觉成功的最大因素是队员们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一种自信,在场上敢于放开手脚和对方拼,把自己的技战术完全展示出来了。说心里话,我们并不了解对手,当时小组赛的对手还有乌克兰和巴拿马,乌克兰的青训实力是非常强的,每个对手都不好踢,都很有实力。

    当了教练后,我经常在思考,当时克劳琛教练是如何将球员的潜力、勇气激发出来的。这对于我们中国足球的各级青训梯队来讲,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就是如何把这种精神发掘出来,踢出自己的特点。都说敢打敢拼,那么什么叫敢打敢拼,怎样在实践中解读这几个字,怎样在比赛中放开手脚展示水平,这是核心问题。

    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集体的荣誉感要印在心里,十一个队员在场上要拧成一股绳。我想,如果将来有机会和克劳琛指导再见面的话,我很想向他请教,当时是怎样将球队调整到那么好的状态的。

    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些青训梯队的教练,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这样才能把好的方向传递给队员们。我的初衷是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球员,这是最终的核心。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