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2-27 12:33:01 热度:

    职业联赛会议确定四套方案,2022中超首选主客场制!

    当近邻韩、日联赛已经全面展开之时,2022赛季中超联赛究竟何时展开?又将以何种方式展开?这一切始终未有明确的说法。2月23日,中国足协、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联合会(中足联)筹备组召集中超、中甲、中乙各级职业俱乐部代表举行线上工作会议,就国内各级联赛的筹备以及竞赛计划安排进行通报,并向各俱乐部下发了有关“中国足球协会关于2022赛季职业联赛恢复主客场比赛的商函”的通知。尽管各方都极力希望能够全面恢复主客场制,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外界所关注的问题依然没有答案,只能说“主客场制是各方所共同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1.新赛季赛期横跨八个月

    根据这次工作会议的通报内容,2022赛季中超初步拟定的开赛时间应该是4月22日、23日这个周末,至11月13日也就是国际足联为配合卡塔尔世界杯赛所规定的最后放人期限之前结束,时间总跨度为8个月不到、共有30周。这期间,除了中超、中甲以及中乙联赛之外,还将穿插进行七轮足协杯赛,也就是需要占据七个比赛日。而足协杯赛的参赛队以及赛制情况基本维系去年足协杯赛时的参赛规模及赛制安排。这就意味着,像中超球队一个赛季除了参加34轮联赛之外,如果加上足协杯打到最后,总共将有39场比赛(前两轮足协杯赛轮空)。

    考虑到赛事的安排,在正常的一周一赛的前提下,一周双赛的情况将会多次出现。而且,这期间还有6月份以及9月份两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中甲、中乙联赛可以不用考虑,但中超联赛还是要稍作暂停,毕竟国家队还需要组织集训,以便为2023年亚洲杯赛进行准备。所以,刨除这两个窗口期,所剩下的比赛时间也就只有27周,要完成全部赛事,当然只能通过增加一周双赛的次数。但即便如此,这也比过去两个赛季中每隔三四天一轮要强太多。

    当然,不得不说的,在目前这种现实情况下,不管是中足联筹备组还是中国足协,只能不再考虑或兼顾外战了,即一个总的原则就是全力以赴确保国内联赛的全面恢复,而像亚冠联赛、东亚杯赛以及杭州亚运会等,均不在考虑照顾范围之内,否则很有可能将得不偿失。像亚冠联赛,完全交由参加的四家中超俱乐部自行决定;杭州亚运会则因为是U23国足出战,届时可以以减免U23球员出场要求来应对。唯一一个需要权衡的就是东亚杯赛,但中国足协目前尚未决定究竟是派国家队还是U23队伍出战,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取决于韩国队以及日本队究竟派怎样的队伍出战,如果均派出的是U23队伍,则中国足协很有可能也会派出U23队伍出战,届时同样在联赛中实施减免U23球员出场要求的政策来应对。

    所以,在这次工作会议期间,中国足协以及中足联筹备组所提交的竞赛时间安排中,就没有为亚冠、东亚杯赛以及杭州亚运会暂停联赛一说。在目前的现实情况下,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选择。

    2.四套方案应对变化

    在这次会议期间,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下发了“中国足球协会关于2022赛季职业联赛会主客场比赛的商函”,明确表示:“中国足球协会拟于4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开始恢复2022赛季中超联赛、中甲联赛、中乙联赛常规主客场赛制。”同时,“请各俱乐部及注册地会员协会共同上报属地政府,在主场赛区的防疫工作、竞赛工作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协助。”

    这个“商函”其实透露出了很明确的信息,即主客场制虽然是首选,也是各方都共同希望的,但主客场制能否如愿变成现实?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各俱乐部所在地的政府部门是否支持、是否愿意为实施主客场制提供帮助与便利。而且,在得到积极反馈之后,最终还是需要提交更高管理部门进行审批,只有在批准之后才能最终付诸实施。

    也正因为此,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中足联筹备组都需要提前准备多套方案,以便随时有可能出现的变化。据了解,会议期间,中足联筹备组共向与会代表们宣布了四套方案,并最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套予以执行。其中,中超的四套方案具体说来就是:

    第一套、全面恢复主客场赛制。18支参赛队以主客场方式完成“17+17”双循环比赛,并以积分决定最后名次。整个联赛共进行34轮、306场比赛。

    第二套、分阶段、分组双循环主客场赛制。如果在全面恢复主客场制未能得到批准的情况下,则中超联赛就将全力以赴争取“区域式主客场制”的方式展开。18支可以按照上赛季的排名成绩进行分组,平均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球队以“泡泡式封闭方式”进行移动,参加比赛。也可以按照地理位置,临近地区的球队先同组进行比赛,譬如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等等。整个34轮比赛将分成四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中,每个小组中的6支球队先进行两轮循环赛,共进行10轮比赛;至第二阶段,不同小组中的球队进行轮换,再进行8轮比赛,其中第一阶段中相遇过的队伍将不再交锋。第三、第四阶段采取同样的方式。这样,18支中超球队总共进行四个阶段“10+8+8+8”共34轮角逐,并最终以积分确定各队的成绩与排名。

    这套方案其实就是去年中甲联赛所采用的方式,各方相对反应不错,至少分阶段进行的话,每个队伍在短暂的间歇期间可以有时间进行休整,而不会像以往出现的长达两三个月与外界完全封闭与隔离的情况。所不同的,去年的中甲联赛是以集中赛会制方式进行,各组的参赛队集中在一个地方完赛。

    第三套、分阶段、分组混编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该套方案与第二套方案有类似之处,但又不尽相同,主要是取决于能否顺利恢复主客场的情况。因为鉴于目前的防疫实际情况,联赛重启之后,很有可能依然无法全面展开主客场制,但下半年则存在着完全放开的可能。所以,根据实际情况,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设计了这样一套方案,即上半年前17轮比赛依然还是类似于第二套中的方式,18支球队先分成三个小组、分四个阶段完成,每个小组中球队均只进行单循环赛,所以四个段“5+4+4+4”共17轮比赛。

    待下半赛季后17轮比赛可以在主客场制的情况下展开了,则这18队不再分组、也不分阶段,按照上半赛季前17轮比赛的积分,以自由排列的方式进行下半赛季后17轮比赛。其中,上半赛季积分高的队伍,依次迎战积分积分少的队伍也就是由弱对强。在上半赛季第一循环已经进行过主场比赛的,则在下半赛季第二循环进行客场比赛。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已经做到了最大程度上的公平。

    第四套、常规赛+季后赛。相比而言,这一套方案是最糟糕的选择,在可以主客场制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主客场制进行。但如果主客场制、哪怕是区域性的小范围内主客场制都无法顺利展开,则只能采用集中赛会制进行。全年赛事分为常规赛与季后赛两大阶段。其中常规赛以单循环赛制进行,分四个阶段,依然还是18支球队分成三个小组,累计进行“5+4+4+4”共17轮比赛,以积分排定18支球队的名次,然后进入季后赛。季后赛还是按照积分,将18支球队分为三个小组,其中前六名进行争冠组比赛,后12名平均进入两个保级小组,各个小组共进行双循环10轮比赛。争冠组中成绩最好的队伍获得冠军;而两个保级组的最后一名则降级。这种竞赛方式类似于去年中甲或中乙联赛最后阶段的比赛。这套方案总共是进行27轮比赛,累计场次为243场。

    不管是哪一套方案,一个总的原则就是能够争取主客场制进行的,则全力以赴争取主客场制;只有在着实无法恢复主客场制的情况下,才会考虑集中赛会制。但是,即便是集中赛会制,也首先确保场次能够全部打满。拟定这样的原则,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在目前的客观环境与条件下,首先能够争取满足联赛赞助商的需求。先前,中超联赛获得了不少赞助,但赞助商均对联赛的场次、转播等有明确的要求,尤其是在具体的数量上,只有达到了要求,赞助商才能全额支付赞助费用。在新增加赞助商有难度的情况下,全力以赴争取执行完已经签下的赞助合同条款,这既是确保联赛继续生存下去的一个很重要条件,也是展现基本商业诚信的一种体现。所以,尽管外界目前对职业联赛、中国足球的负面说法较多,但就足球业内人士而言,如何生存下去才是考虑的首要出发点与目的。

    据悉,从会后的各方反映来看,至少各方都还是满意中国足协以及中足联筹备组所提出的一系列预案。至于接下来能否争取如愿实施主客场制?则只能是静待观察,希望能够有好消息。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