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2-01-06 12:36:19 热度:

    中超综述:“寒冬”中孕育希望!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肖世尧、乐文婉

    4日,随着争冠组末轮较量结束,2021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大幕。山东泰山提前三轮登顶,收获队史第五个顶级联赛冠军;两支“足球城”球队大连人和青岛则陷入升降级附加赛,将与两支中甲队伍争夺待在中超的资格。

    新冠疫情的影响延续到中超2021赛季,加之房地产行业受到宏观调控,不少母公司主业为房地产的中超俱乐部深受其累,压缩投资、欠薪等现象屡见不鲜。赛季开始前中超卫冕冠军江苏苏宁甚至宣布停止运营。中超延续赛会制,赛程缩减至22轮,对联赛管理、经营、比赛质量等都造成一定影响。

    联赛遭遇“寒冬”,但也在孕育希望——北京国安球员李磊即将留洋,张玉宁、郭田雨等年轻球员开始成为联赛中流砥柱……

    “五星”泰山深耕青训

    2020年,山东鲁能俱乐部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济南文旅加入股东行列;2021年1月,股权划转完成,俱乐部更名为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股改完成后,俱乐部保持稳定投入,这在联赛遭遇新冠疫情和房地产行业变革冲击的背景下尤为难得。

    泰山成就五冠王离不开坚持二十余载的青训。自足校1999年成立以来,已向各级别国家足球队输送球员两百多名,向中超、中甲、中乙职业联赛输送球员同样超过两百名。这次夺冠阵容中多人成长于自家足校,教练中的韩鹏、周海滨等也出自足校。

    可以说,稳定投入、专业运营和深耕青训成为泰山取得成功的关键词,这也为未来联赛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之相反,广州队因为受到房地产行业变革等影响,在投入上难以为继,影响了球队在第二阶段的发挥,也造成一些归化球员的离开。

    股权改革艰难推进

    多家中超俱乐部陷入困境,也使得《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的“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的要求变得更为迫切。

    据了解,除山东泰山已完成股改,部分俱乐部也有实质推进,但目前股改的问题是缺乏统一的政策指导,股改本身涉及政府和企业等较多层面,没有政策层面的指导定位,而且部分俱乐部、球员以及广大球迷对于股改仍缺乏系统性的认识,使得各地改革推进较为缓慢。

    需要指出的是,股权改革应实事求是,追求效果导向,分地域、分阶段推行,而不是为改而改,更不应强制股改。

    年轻球员崭露头角

    由于金元泡沫破裂,加上疫情造成联赛经营困难和疫情防控政策等原因,大量外援离开中超,引援工作也难以正常进行,这虽然对联赛竞技水平有所影响,但也倒逼大批本土球员担起重任,年轻队员开始崭露头角。郭田雨、张玉宁等新生代攻击手成为球队战术核心,独立处理球能力与信心大幅提高。

    在本赛季中超射手榜上,郭田雨和张玉宁以10球并列排名第四,吕文君以7球并列排名第八。上一次本土球员有3人进入射手榜前十还要追溯到2013赛季。本赛季中超共攻入447球,其中外援进球212球,不到总进球数的一半。而上赛季的442粒进球中,外援打入287球,占65%。2019赛季,外援进球占比更高达69%。

    凌杰、谭凯元、温永骏、刘祝润等20岁以下的年轻小将崭露头角。本赛季,63名2000年之后出生的球员在中超亮相,其中最年轻的是生于2005年的广州队球员李星贤。而最年轻的进球队员则是广州城的温永骏,他生于2003年。“00后”球员本赛季共出场413人次,其中221次首发,总时间达21723分钟,人均赛季获得344.8分钟的登场时间,并打入26粒进球,成绩可圈可点。

    强化裁判管理 引入申诉机制

    虽然联赛遭遇严冬,但各俱乐部与球员整体表现不错,全年没有消极比赛情况出现。中超俱乐部展现了积极自救的精神。例如,第一阶段的河北队、第二阶段的广州队在俱乐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还能积极比赛。球员层面,绝大部分球员保持了很高的职业素养,尽职尽责完成好比赛。这也为未来联赛重振积累了力量。

    竞赛组织方面,中足联筹备组在赛风赛纪、公平竞赛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面对疫情、台风等特殊情况以及高强度的密集赛程,两个赛区的组织工作顺利完成,整体服务水平获得各队好评。

    中足联筹备组还强化了裁判管理,引入申诉机制——俱乐部可以就判罚向裁判管理部门提出申诉,裁判团队设立9人评议组对判罚进行评议,特别具有争议的判罚会征求国际足联专家意见,评议结果会下发俱乐部。据统计,本赛季裁判部门共接到俱乐部正式申诉5次,均进行了评议,并将结果回应俱乐部,对于其中出现错漏判的均正面承认并做出相应处理。此举旨在加强与俱乐部沟通。

    此外,中足联筹备组积极起用年轻裁判,以唐顺齐为首的一批年轻裁判成长很快。同时,强调裁判员整体作风,强调公平公正,强调尺度统一。在没有引进外籍裁判且多名国内国际级裁判因出国执法无法吹罚联赛的情况下,全年没有出现太大的执法争议,裁判工作整体水平有一定提升。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