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9 16:34:32 热度:

    中超防疫措施获国际足联认可 亚冠照搬同样圆满落幕

    2020赛季中超联赛注定不同寻常,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延迟了近半年开赛,但交出了一份球迷满意、俱乐部称赞、欧亚联赛纷纷效仿的不俗答卷,为世界足坛贡献了宝贵的防疫经验。

    压力中开赛 赞誉中落幕

    2020赛季中超原定于2月22日开赛,但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推迟到7月25日才姗姗来迟。5个多月的延期,导致赛程变短、赛期压缩、赛制更改。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内职业体育的第一IP,中超联赛的开赛需要制定极其复杂、完整的防疫措施和要求。只有这样,中超才能开赛,中间但凡出现一例参与者确诊病例,中超随时都可能暂停。

    幸运的是,在各方努力之下,中超联赛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据中国足协统计,今年中超联赛两个赛区累计核酸检测共计33784人次,其中大连赛区18010人次,苏州赛区15774人次。所有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

    8月份,本赛季中超第一次向球迷开放看台,中超现场终于在时隔264天后再次拥抱球迷。联赛第二阶段,球迷入场观战已成常态,冠亚军决赛两回合场均入场人数超过万人。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纷纷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分享中超的防疫经验。

    中超防疫措施的出色,直接被许多国家联赛借鉴,亚冠的防疫措施基本上是复制了中超的模式。可以说,在防疫方面,今年的中超是在危机中开赛,在一片赞誉声中落幕。

    外援仍强势 离队潮将至

    今年中超,多队启动了队伍年轻化战略,本土球员尤其是U23球员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但依然难以改变中超对外援的高度依赖。

    根据中国足协统计,今年中超U23球员总共出场747人次、首发出场446人次,出场总时间达到44885分钟,与2019赛季前20轮相比增加了近9000分钟。不过,出场时间增加是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开赛初,多队外援未及时归队,只能被迫使用本土球员;二是今年中超降级名额减至1.5个,让各队有了更多的容错空间,也更愿意给年轻球员机会;三是今年的U23政策发生了变化,要求每场比赛中各队必须始终至少要有一名U23球员在场。

    虽然本土球员今年得到了更多出场机会,但主宰比赛的依然是外援。今年中超,外援的进球数占了总进球数的约65%,与过去10年基本持平。联赛射手榜前15人中,本土球员只有韦世豪一人列并列第10位,其余14人都是外援;助攻榜上,排名前15的球员同样也只有一名本土球员。可见,外援对球队进攻端的决定性作用很难动摇,外援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超各队的最终成绩和排名。

    今年中国足协推出了强制性的限投限薪新政策,这无疑给中超各俱乐部戴上了“紧箍咒”。在新政下,大牌外援渐呈离队潮,中超竞争力或因此下降。

    这一史上最严的限薪令,规定中超外援的顶薪为300万欧元。在这一政策下,胡尔克、佩莱、米兰达、埃德尔等大牌外援已经或即将离队,留下的大牌外援还有1至3年不等的合同,虽暂不受影响,但他们合同到期后,离开中超也将是大概率的事。而新签的外援,统一按照新合同要求。这意味着,未来数年中超几乎不可能再引进新的大牌外援。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