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9 09:57:15 热度:

    济南文旅投鲁能有最大优势 国资委搞足球是新趋势?

    来源:体坛新视野

    12 月 27 日上午,山东鲁能俱乐部官方宣布,李霄鹏将不再担任俱乐部副总经理和技术总监。下午,李霄鹏出现在了武汉卓尔俱乐部的发布会现场,从俱乐部董事长田旭东手中接过了聘书,正式成为武汉卓尔队主教练,同时兼任俱乐部常务副经理。

    其实在上午官宣李霄鹏离开鲁能队之前,山东鲁能俱乐部还进行了一个官宣,即孙华不再担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接替者为吴志东,孙华的另一个身份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总经理,而吴志东的另一个身份是济南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奥体中心党委书记。这样的权力交接标志着山东足球的鲁能时代正式划上句号,济南文旅将全面接手俱乐部,而在俱乐部完成更名之后,“鲁能”只会以不会再增资的俱乐部股东形式存在。

    其实早在今年 6 月 30 号的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持有的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 40 % 股权和乒乓球俱乐部 40 % 股权无偿划转给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文旅就此成为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和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大股东,山东省电力公司和鲁能集团将分别拥有 30% 左右的股份。如今来看,在经过了半年时间的交接,文旅集团终于在 2020 年末的这个时间节点,正式接过相关的管理权。在中国足协刚刚推出包括 “名称中性化”、限薪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后,文旅集团选择在此时接手,无疑也是为了之后可以更好地对俱乐部进行系统性规划。

    那么对于走过 22 年的鲁能足球来说,新文旅时代,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化呢?尤其是不少鲁能球迷心中都普遍存在一个疑虑,那就是新东家未来对鲁能的投资力度是否会削弱很多?毕竟,在外界看来,成立于 2017 年的济南文旅无论行政级别还是整体资金实力根本无法与贵为央企、2020 年财富杂志世界五百强排名高居第三的国家电网相提并论。事实上,近年来,CBA 联赛中的一些俱乐部在转让时,其新东家不少就是当地政府旗下的 “文投集团”,比如山西汾酒集团在 2018 年将山西男篮转让给山西国投集团,北控集团在 2015 年收购重庆男篮后将其迁往北京并更名为北控男篮…… 这些企业绝非寻常国有企业,而是涉猎范围广、固定资产高、由国资委直接控股的投融资平台。所谓的 “文投集团” 和 “文旅集团”,其实就是各省市为孵化、推动当地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而设立的 “地方队”。因此,济南政府安排济南文旅来接棒国网山东出任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大股东,或许也是顺应了这一趋势。投融资平台属性的济南文旅,其最大优势就是资金撬动能力突出,募资规模巨大。同时,相较于此前央企主管时代,更加灵活的决策能力、更加简洁的审批流程,都是济南文旅入主鲁能足球后的明显优势。

    在国企纷纷退出中超联赛之际,外界很多人都在猜测,中超球队将会有更多的私企来接手。然而从今年这一年来看,关于私人企业与中国足球的故事,更多的是“欠薪”和“退出”。虽然中国足协设立了投资帽,但是想要有新的私企老板来入局中超联赛,一时半会儿恐怕看不到太大希望。而一旦还有私企退出,那么按照以往的程序,球队在找到新东家之前,还是得靠当地体育局来托管,如若找不到新东家,则只能解散。这种情况下,鲁能这样由文旅集团接管俱乐部,其实是顺势而为,不失为一种好办法。这样一来,球队既可以以政府为依靠,不会出现投资者 “兵败如山倒” 后球员利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相较于大型央企,地方性质国企又更加 “轻量化”,在遇事决断方面反应更快,在投资帽的保证下,运营压力也不至于过大。当然,鲁能当初豪购费莱尼和佩莱等球星的大手笔,恐怕也很难再现了。

    目前中超联赛中各俱乐部,私企俱乐部依然是多数。泰达和上港这样由体量巨大的国企来支撑运营的俱乐部,已经不多了,可以预见,在没有合适接替者的情况下,泰达和上港这样的俱乐部还会坚持下去。只不过,运营的压力依然还在,以泰达为例,俱乐部今年的经济压力尤为严重。当然,为了天津职业足球的延续,泰达俱乐部依然会坚持下去,而球队在今年严峻保级形势下的逆袭保级,以及在足协杯上争取更好成绩的努力表现,也说明了队伍的人心没有散。只是基于现今的经济大环境,在投资压力逐步增大之际,或许中超的国企俱乐部可以寻觅一条便捷之路,在为自身减压的同时,也能让俱乐部的运营更加灵活高效。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