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5 11:49:17 热度:

    津媒:土帅逆袭时代到来 但具备能力的少之又少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2020 年平安夜,武汉球迷笑纳圣诞大礼:据圈内人士透露,前山东鲁能主帅李霄鹏将出任武汉卓尔主帅。作为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李霄鹏绝对堪称中超诸强寻觅主帅过程中的抢手货,从这个角度讲,武汉卓尔确实选到了一份最称心如意的圣诞大礼。

    李霄鹏作为 2018 赛季和 2019 赛季的中超最佳教练,实力可谓有目共睹,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山东鲁能重回中超豪门行列,去年年底,他还差点成为新一期国足主帅。不过,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前,他选择主动放下鲁能主帅的教鞭,不过他依然担任着鲁能队技术总监和副总经理的职务。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结束之后,外界便有传言,李霄鹏成为多支中超球队争抢的“香饽饽”,而武汉卓尔邀请他出山的愿望也十分强烈。从卓尔近年的运营思路来看,他们一直秉持着量入为出、理性投入的态度,从李铁到何塞,他们的选择经济务实,从未触碰过国际名帅。即便是上赛季中途何塞下课后,他们也是用庞利、马永康、郑斌的国产教练组勉力维持,三人经验上的不足也让卓尔在最后的保级战中险象环生。如今,聘请李霄鹏担任主帅,卓尔无疑又做出了一次性价比极高的选择,有了这位名头不小、资源丰富、实力已经得到检验的国产教头坐镇,再配以李行、明天、刘云、董春雨等几大国脚,武汉卓尔来年的成绩或许会更有保证。

    上个赛季中期,当时还担任鲁能主教练的李霄鹏在接受采访时曾金句频出,他曾把主教练当做被下锅熬汤的鲫鱼,输一场就会被下油锅煎,如果继续输就会被加上水炖煮。刚刚放下教鞭后不到三个月,李霄鹏指导便又一次下锅了。这一方面是因为他自己在年富力强时愿意接受这份挑战,另一方面似乎是因为如今的中超联赛,国产名帅成了各家俱乐部竞相追逐的稀缺资源。

    目前,在中超 16 家俱乐部中,鲁能、泰达、亚泰、华夏幸福已经确定是本土教练掌印,李霄鹏牵手武汉只差官宣,傅博和王亮的组合取代卡纳瓦罗入主恒大、吴金贵执教黄海目前看也是大概率事件,这样看来,土帅的数量已经接近半壁江山,下赛季的中超赛场很可能刮起“土帅逆袭”的风暴。

    而剩下的几支俱乐部,上港、国安、富力等队的选帅未决,深足的小克鲁伊夫、建业的哈维尔、重庆的张外龙虽然是外教,但基本属于物美价廉型的,即便是聘请韩国名帅崔康熙的申花,其付出的薪资待遇和聘请国际名帅相比,也要划算得多。不出意外的话,在下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除了大连人的贝尼特斯和奥拉罗尤之外,人们或许再也看不到欧洲名帅的身影了。

    其实,从武汉卓尔选择李霄鹏,再到其他中超球队的主帅选择,便可以看出金元风暴退潮后,各家中超俱乐部运营思路的转变。一方面,新冠疫情影响下,中超各俱乐部背后的老板、投资人,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多少都受到一定冲击。2020 年胡润百富榜,江苏队张近东下滑 25 位,恒大许家印下滑 2 位,王健林家族下滑 21 位,华夏幸福王文学下滑 33 位。其投资足球的能力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影响。

    另一方面,中国足协史上最严新政的出台,也让正想紧缩银根的各家俱乐部有了顺势而为的契机,在单赛季投资不得超过 6 亿人民币的投资帽限定下,中超诸强要平衡球员工资、外援引进、青训费用等多方面问题,是否要为一名国际名帅动辄砸下每年超过五六百万欧元的薪金?毕竟,五六百万欧元折合成人民币大约接近 5000万元左右,几乎是整个俱乐部一个赛季投资总额的十分之一,将这样一大笔钱花在一位国际名帅身上,如果其不能给球队带来相应的好成绩,这笔投资恐怕并不划算。在中超,连恒大都有意顺应形势用傅博取代卡纳瓦罗,其他俱乐部选择国产教头似乎也并不意外。

    其实,相比于国际名帅,本土教头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大牌外援由于限薪令逐渐离开中超后,本土球员在各支球队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而国产教练更熟悉中国球队的特点,也更容易与他们沟通交流,这样便更容易形成球队的凝聚力。此外,国产教练在中国足坛大多资历丰富,其背后拥有着深不可测的人脉资源,在关键时刻能为球队带来更为稳定、和谐的内外部环境,这对于各家俱乐部来说,也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在选用国产教头方面,上个赛季天津泰达可谓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放弃了多年的洋帅政策后,泰达牵手国产名帅王宝山,此后的保级历程和足协杯征程证明,经验丰富的王宝山对于泰达队的改造是成功的,而吴金贵在青岛青港黄海的经历也与王宝山颇为相似,他们也再一次为国产教头正名。只不过,令人颇为尴尬的是,土帅逆袭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但放眼望去,具备执教中超球队能力的中国国产教练却少之又少,王宝山、吴金贵都是老资历,李霄鹏、傅博、郝伟、陈洋、谢峰算是中生代,除了他们之外,后起之秀少之又少,上赛季临时代理深足主帅并有不错表现的张效瑞刚刚崭露头角,但其他的新生代国产教头却似乎有些实力不足了。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