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25 11:44:05 热度:

    祝好!乔帮主的泰达三年:伤病与效率 勤勉与愤怒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这个冬歇期,在中国足协推出升级版限薪令的背景下,中超联赛遭遇了外援离队潮,这其中也包括了天津泰达。除了此前已经离队的德国中后卫巴斯蒂安斯,周二晚间,巴西前锋乔纳森也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下赛季自己将不会留在天津。这意味,曾经赫赫有名的泰达 “阿森纳组合” 彻底解体。

    2018 赛季前,乔纳森头顶 “K 联赛金靴” 光环加盟天津泰达,为泰达队效力三年间,乔纳森出战 43 场各项赛事,总计攻入 24 球,他是泰达队史顶级联赛唯一场均进球超过 0.5 粒的球员,这说明,他天生就是一个射手。不过如果单以进球数来评判乔纳森,似乎又显得有些不全面,因为在他身上从来不缺少矛盾:例如,效力泰达三年,他的联赛出勤率只有 50%;又比如,场下和蔼可亲、非常顾家的他在球场上总是表现得如此 “愤怒”……

    其实在对乔纳森做出评价时,你必须始终保持着纯洁的动机和无懈可击的逻辑,因为正当你苦思着该如何用最简单的标准去衡量他时,他却总会用不可思议的表现推翻你开始的判断。在这里,我们无意对乔纳森的泰达生涯做出最终的评判,只是用这三年来他在天津生活、工作中一些鲜活的事例,将他的多面性呈现给大家。

    “射手王” 乔纳森

    自 2018 赛季加盟天津泰达,乔纳森中超联赛出场 40 次打进 22 球,足协杯出战 3 场打入 2 球,正式比赛总共 43 次出场打入 24 球,乔纳森也成为天津泰达队(含前身)队史上唯一一位顶级联赛场均进球超过 0.5 球的球员。在泰达队(含前身)外援总射手榜上,乔纳森以 24 球与瓦伦西亚并列排在第 2 位。

    2018 赛季,乔纳森因赛场内外多重原因,始终未能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当赛季他的中超数据停留在了 14 场 8 球,这也曾让外界对于这位在 2017 年 29 场比赛打入 22 球、拿到 K 联赛射手王殊荣的 “水原C罗” 的成色产生怀疑。不过到了 2019 赛季,随着瓦格纳的加盟,以及 “阿森纳组合” 打造成型,乔纳森迎来爆发,那一赛季他交出了 22 场 13 球 1 助攻的成绩单,力压打入 12 球的瓦格纳,成为泰达队内射手王。

    乔纳森还是一位心理素质过硬的大场面球员,2018 赛季,中超第 23 轮主场 2 比 2 逼平北京人和,是乔纳森传射建功;第 25 轮主场 3 比 3 战平长春亚泰,乔纳森打进两球;接着第 28 轮客场 1 比 1 从山城重庆带走 1 分,靠的又是乔纳森的进球。尽管这几场比赛泰达一场没赢,但球队最终凭借胜负关系挤掉亚泰成功保级,乔纳森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从外形来看,乔纳森的确和 C 罗有几分神似,而在球场上,他的踢球风格也与 C 罗趋近。作为一名全能型前锋,他特点就是大心脏,射术精湛,无论反击还是阵地战,抢点都极具威胁,尤其大禁区线上的远射非常有谱,是天生的射手。相较于能力,乔纳森更值得珍视的是他旺盛的斗志,正是在斗志的驱动下,他的奔跑与射门总是充满了力量,比赛中,乔纳森经常表现出对自己的不满意、甚至是恼火、愤怒,无疑,这也是胜负心的表露。

    “玻璃人” 乔纳森

    令人感到无奈的是,作为一台效率超高的射门机器,乔纳森又太容易出故障了,“易伤体质” 也成为他的泰达生涯,留给球迷最大的遗憾。

    2020 赛季,乔纳森仅断断续续为泰达队出场 4 次,在打了 195 分钟贡献 1 球后,他便远离赛场、告别中超。其实类似的情况在之前两个赛季都出现过,2018 赛季,乔纳森就因为拉伤,缺席了赛季初对阵国安、富力、上港和人和的比赛。

    本赛季中超第 8 轮对阵上港的比赛,乔纳森只踢了 15 分钟因伤被换下,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为泰达队出场。

    2019 赛季,乔纳森和瓦格纳、阿奇姆彭组成的阿森纳组合一炮打响,并坐稳主力位置,不过在送出 11 场 9 球的数据之后,却因为对阵深圳时遭遇对方的凶悍犯规而伤停两轮,并因此陷入持续 5 轮的进球荒,第 21 轮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才又打开进球账户。可惜在第 21 轮和第 23 轮(第 22 轮推迟)连续进球之后,伤情出现反复,连续休战三场,并在第 28 轮再次对阵深圳的时候,才重回首发阵容打进两球,并将当赛季数据定格在 22 场 13 球。

    虽然 2019 年乔纳森打入 13 球为队内最多,但那一年他的出场时间在泰达前场三叉戟中却是最少的。需要注意的是,2019 赛季中超联赛多次出现联赛间歇期长达一个月的情况,乔纳森 8 月份伤情复发,看上去只是缺席了三轮比赛,实际上休养了两个月的时间。由于在时常需要高强度奔跑,而且经常是发力打门,决定了乔纳森容易受伤,而且一旦出现伤情,他就至少要休战两到三轮,并且经历一段时间的进球荒。面对来年中超复杂的竞争环境,以及史上最严限薪令的执行,泰达队与乔纳森分手,是一个无奈但又合理的选择。在泰达的税前 1000 万欧元的外援总工资额度中,阿奇姆彭、艾哈迈多夫与苏亚雷斯将占去相当比重,乔纳森能否接受薪资水平下降,相应的,泰达又能否接受一名可能一个赛季只能出战 15 场比赛的前锋。而且,2021 赛季与 2019 赛季不同,泰达如果无法引进高水平国产中后卫,就不可能再排出外援三叉戟的攻击组合,那么以乔纳森的性格,他有会接受第五外援的位置吗?

    “暴走男” 乔纳森

    在赛场外,乔纳森温文尔雅,待人礼貌友善,但是在赛场上,他却时常展现出潜藏在他内心深处的狼性。2019 年泰达客场对阵深足,由于多次被对手包夹铲抢,多次被对手重点照顾的乔纳森情绪接近失控,在被主帅施蒂利克换下后,他在赛场边猛喷对手的场面令人记忆犹新。

    当然,乔纳森最严重的 “失控” 还是 2018 年 5 月在与北京中赫国安的足协杯比赛中,因为推倒对手被处以足协停赛 7 场,罚款 4.9 万元。当然,乔纳森的情绪失控与对手多次对他粗暴犯规和不断挑衅有关,不过这并不是全部原因,后来,当人们得知乔纳森突然情绪失控的内情后,对他也充满同情。

    乔纳森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

    采访时间:2018 年

    与北京国安比赛的前一天,我得知母亲住进重症监护室的消息,这让我带着担忧走上赛场,并最终在比赛中失控,而赛后一天我接到了母亲去世的沉痛消息,在那之后我即刻返回了巴西。虽然这段时间家人们给了我很多安慰,但是每到夜晚独处的时候我依然会感受到心痛,只是作为职业球员,再次回到球队的时候,我并不想展现出悲伤的一面。尽管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我已经准备好了将全部心思都放在训练和比赛中。

    有意思的是,在赛场上乔纳森不只对对手发飙,对于队友的糟糕表现,他有时也会绷不住。本赛季乔纳森出场次数虽然不多,但他依然给天津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那个进球,就是他在泰达队与青岛黄海的比赛中,面对队友糟糕的喂球,他双手叉腰、怒目圆睁,吹胡子瞪眼的经典画面,被球迷加上马三立相声《练气功》里 “你介似跟谁呀” 的台词,匹配效果直接拉满。当然,不管跟对手还是跟队友生气、较劲,都是乔纳森争强好胜心的体现。

    “打工人” 乔纳森

    和绝大多数巴西球员随时随地释放着浪漫、随意的天性不同,同样来自巴西的乔纳森却在人们心中是一副 “不干活就没饭吃” 的老实打工人的形象。

    2019 赛季,泰达队主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赛前施蒂利克已经宣布巴斯、阿奇姆彭和瓦格纳进入比赛名单。比赛当天,乔纳森带着妻子前往武清佛罗伦萨小镇购物,然而赛前巴斯突然发烧。无奈之下,泰达队紧急找回乔纳森,巴西人则直接打车来到了 “水滴” 体育场,而且,也正是凭借下半时替补登场的乔纳森进球,泰达队 1 比  1战平对手。

    今年 3 月 6 日,乔纳森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宣布自己喜得贵子升级当爸,并晒出了儿子出生时的照片。尽管当时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还比较严重,但乔纳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特殊时期自己绝不会退缩,他希望用坚守球队作为支持。而且等到中超复赛计划出炉后,他毅然决然告别妻子和儿子,第一个踏上了中国复工之旅。

    乔纳森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

    确实我离开了家人在异地工作,这方面我有很多的经验,不过这次是在有了孩子之后的第一次,所以我的内心是有一些伤感的,有的时候确实非常想念孩子,但是既然离开了,我还要把重心放在工作上,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备战上面。

    本分打工人的另一个特点是认真地花自己赚来的每一分钱,乔纳森在中国赚到钱后回巴西做过慈善、给自己的哥们买过车,儿子出生后还送给媳妇一辆奥迪。但乔纳森的生活中却见不到大金链子、小金表,或是各种改装车甚至是手枪这样的危险品,他也没有泡吧、逛夜店的嗜好。

    乔纳森生活中大多时间都是宅在家里打游戏、健身,或者陪伴妻子和儿子,唯一的乐趣就是游玩度假,而且几乎每次放松归来后,他都能取得进球,他不但硬生生地将描写特维斯的 “度假型前锋” 从一个贬义词变成了褒义词,更是让自己带着美好的憧憬,用努力和汗水去创造未来的打工人形象深入人心。

    如今,乔纳森在社交媒体上的官宣是他对津门球迷的最后告别,未来,大家不知道还能否在天津甚至在中国再次见到勤勉的 “乔帮主” 驰骋赛场的身影,或许唯有送上一声珍重,祝愿他的未来越来越好……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