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8 19:31:10 热度:

    解读“措施”:国足不设世界杯目标 升降级名额或大变

    在《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国字号球队目标、青训发展和联赛政策都有相关表述。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正式宣布限制俱乐部投入和限制球员薪水等一系列新政。

    但最近两天,社交媒体上就有人挖出了多年前的资料指出,3年前中国足协颁布的《2020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六大任务,到现在没有一项是完成的。 

    12月18日,中国足协在官网发文称,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解决足球事业发展当前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中国足协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

    外界最为关注的三个领域——国字号球队目标、青训发展和联赛政策,《措施》中都有明确的相关表述。

    未提国足进军2022世界杯

    国字号球队成绩,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很重要的参考指标,未来三年,男足将参加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和2023年本土亚洲杯,而女足也将参加东京奥运会预选赛。

    《措施》明确各级国家队近期、中期和远期国际重大赛事任务和目标——其中男子国家队力争达到亚洲一流水平,全力备战好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和2023亚洲杯,力求新突破。

    相比于一定要进军世界杯的硬性指标,足协对于目标的描述是力求新突破,还是留下了一定余地。其实,早在今年10月探班国足上海集训时,中国足协陈戌源就表达过对于国足世预赛的态度,“我们这届国家队的使命就是全力确保40强赛出线,并力争打进世界杯。”

    相比之下,女子国家队的目标则是力争达到亚洲领先水平,以参加东京奥运会为目标,力争好成绩。目前中国女足还剩下和韩国队的两回合预选赛,只要能够击败韩国队,女足就能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同时《措施》还表示将建立合理有效的国家队绩效考核制度,设立国家队奖励基金、荣誉制度和保障制度。这也算是对此前政策的延续。上一届世预赛期间,国足12强赛的奖金据媒体报道为300万元每场,同时中国足协还和某保险公司达成了相关特殊险种协议,和伊朗队比赛时受伤的曾诚,就成为享受这一待遇的第一人。

    联赛扩军引发业内关注

    《措施》中关于“促进职业联赛健康发展”,限制投入和限制球员薪水方面本周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已经下达——优化俱乐部的运营模式,控制中超俱乐部资金投入,适当降低球员薪酬水平。

    按照要求,从2021年起,中超俱乐部运营费用年支出不得超过6亿元人民币,中甲俱乐部不得超出2亿元人民币,中乙俱乐部不得超出5000万元人民币。

    对于此前几年屡有风声的职业联赛扩军的说法,《措施》中明确表示:到2023年,中超联赛扩大到18支参赛队,中甲联赛扩大到20支参赛队,中乙联赛扩大到30支参赛队左右。

    目前中超联赛拥有16支参赛球队,中甲联赛拥有18支参赛球队,扩军之后这两级主要联赛都会增加两支参赛队伍。本赛季各级联赛准入工作还没有启动,待准入工作完成之后,中国足协将会围绕扩军,对联赛的升降级规则进行调整。

    届时不出意外,2021赛季和2022赛季的联赛升降级名额很可能会出现重大改变。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联赛扩军不会是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青训再提联合补偿机制

    在青训方面,《措施》再次强调,要加强整体规划,增加青训投入,“每支俱乐部至少拥有3-5级精英梯队,2023年发展到中超俱乐部拥有9级精英梯队,中甲俱乐部拥有7级精英梯队。建立职业俱乐部青训评估考核体系,从选材、训练、比赛、科研、硬件设施和成才率等方面对俱乐部青训工作进行评级,并与俱乐部准入挂钩。”

    同时,《措施》又一次提到了联合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球员注册转会制度,确保“谁培养谁受益”,落实联合机制补偿和培训补偿相关机制。

    一直以来,国际足联倡导的联合补偿机制是中小俱乐部收入的相当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在中国足坛,由于转会费的不透明,再加上之前内援2000万元的身价限制,这导致很多青训俱乐部不能够按照实际成交价拿到相应补偿的费用。

    一位青训从业者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看到了最新的政策,希望这方面可以真正落实,这样对专心认真做青训的俱乐部,也是一个真正的激励。”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