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8 19:31:08 热度:

    关震转型后亲承退役:想为深足培养出国家队门将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12月16日,深足俱乐部任命一线队守门员助理教练关震兼任青训部守门员技术顾问,负责俱乐部精英队和青训梯队后备守门员的考察、推荐与选拔。这意味着关震将在2021赛季开始彻底转变身份,从一名队员转变为守门员教练。12月17日关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为深圳佳兆业队培养出国家队的门将,给俱乐部和国家队做贡献,为深足争光。”

    ◆《足球》:关震,你好,作为深足一线队守门员助理教练,同时兼任青训部守门员技术顾问,接下来会怎样开展工作?

    关震:首先是在一队外籍守门员教练的带领下,帮助一队守门员保持好状态,帮助他们训练。青训守门员技术顾问的工作需要和梯队的守门员教练进行沟通,看看哪里需要改进的,看看怎样才能更快地让队员们达到优秀守门员的标准。

    这个工作安排意味着你将结束运动员的身份,在角色转变的过程中你自己有哪些思考?

    感谢俱乐部对我的信任,能够让我在这个年龄退役的时候能够直接转变成一线队的守门员教练。我觉得通过学习,并且参与到训练当中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毕竟我的年龄也是35岁了,明年36岁,而且我们队的守门员班底还是比较厚的,我和俱乐部领导有过沟通,有一个共识就是应该给一些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早一点上来,让队伍年轻优化,让年轻队员提前去适应。

    你是怎么开始了这种转变?

    今年联赛第一阶段张效瑞代理主教练的时候,球队没有守门员教练,当时领导和我说能不能转变一下角色。因为之前辅助过守门员教练工作,所以在竞技和精神方面还是比较了解的,当时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自己还是有一些信心的,当时的想法就是帮助球队提高防守能力。

    你觉得担任教练与当队员有哪些不同?

    肯定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我现在的角色完全转变了,当队员的时候考虑自己的和比赛的事情,但是当教练的话,需要通盘考虑每一个门将的情况,要考虑他们的训练、水平、心理,包括身体素质,怎样跟球队的配合。作为教练,我觉得都应该去与全面考虑,这和当队员完全不一样,当教练,多动脑多于多动身体。

    你的职业生涯,有哪些经历和比赛细节是你最难忘的?

    其实我出道比较早,经历的也是比较多,尤其几次大起大落。我觉得这几次经历对我以后的教练生涯还是有很大帮助的,给我更好的经验去帮助年轻的队员。我的职业生涯经历了很多,主力和替补都踢过,不管面对任何情况,自己从来没有放弃,一直咬着牙提高自己,我想这些经历也让我积累了很多经验,有利于我将好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门将。

    《足球》:在新的岗位上,你给自己树立什么目标?

    关震:首先是多向外籍守门员教练学习先进的技术和战术,还有运动员的心理方面的调节,如何提高,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希望将来能够为深圳佳兆业培养出自己的优秀的门将,希望他们能够进入国奥队、国家队。

    队助理教练兼队长郜林与你一起在国字号踢过球,你们在一起工作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细节?

    我觉得今年郜林对球队的帮助特别大,年初我报名的时候他还鼓励我再坚持坚持,多踢一踢,鼓励我身体保持不错就好好踢踢,大家在一起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今年郜林从恒大转过来,之前他拿了很多优秀的成绩,加盟深圳之后希望为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在一个新的环境,我觉得对他的挑战也挺大的。在赛季初成绩不好的时候,他能够团结大家,用自己的精神力量将球队带动起来,特别是在球队保级的关键时刻。

    记得有一场和大连的比赛,球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让对手十分钟打进2球,当球队被攻进第二个球的时候,郜林在场上向大家喊:把头都抬起来!这个喊声喊醒了大家,最后时刻又进了一个,赢得比赛。

    最后和泰达及石家庄的保级大战时,球队压力很大,像郜林、王永珀在队里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对球队和所有的队员帮助都很大。

    深足俱乐部同时任命你兼任青训部守门员技术顾问,具体要做哪些工作?

    接下来我会和梯队的守门员教练进行沟通,一起研究更快的提高守门员水平的方案,我会去观察一下队员,看看他们的天赋情况,到时候会有系统的计划,建立每个年龄段的守门员训练的大纲。

    我当年十七八岁就到了一线队,青年队和一线队的训练完全不一样,我想让年轻的队员到一队感受一下,让十七八岁的年轻门将到一线队学习一下张鹭、国威他们的守门,然后再对他们进行锤炼,我想对他们的成长会帮助很大。

    你觉得成为一个优秀门将的基础是什么?

    我觉得状态最好的时候也不能算是顶尖的,因为我的身高可能会限制一些东西,但是我的个人的素质还是不错的,包括拼搏精神这方面是我的长项。我会总结总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然后根据每个队员不同的特点进行指导。

    然后看他们需要什么去着重补什么,我觉得作为一名优秀的守门员应该是很全面的。身体、精神、意志力、阅读比赛能力,所有的都得很好才能算是顶尖门将。

    告别职业赛场,走上教练岗位,你有哪些最想说的话?

    首先感谢集团和俱乐部的信任,退役之后直接留在球队担当守门员教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为深圳佳兆业培养出国家队的守门员,为俱乐部争光、为国家队争光是我的奋斗目标。当然这需要一步步来,我现在需要积累的还有很多,还在一个学习阶段,我会向很多教练请教和沟通,尤其是向外教学习,用学到的方法跟中国队员的特点相结合,通过实干不断的学习提高。感谢球迷这么多年的支持,以后我不会在赛场上踢了,但会以教练的身份见到大家,希望换一个角度能够发挥自己的能量。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