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8 19:25:28 热度:

    鲁媒炮轰高洪波:你嘲讽鲁能?怪不得裁判总坑鲁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张子森

    真的很难相信,职业球员出身的高洪波会以足协官员的身份来批判俱乐部“盲目大脚长传找外援”,是技战术上的落后。

    高洪波得出的结论是“完全跟国际足球潮流背离”,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嘲讽鲁能的高空战术。这话从足协官员嘴里说出来,难免让人联想裁判问题屡屡发生在鲁能身上的原因。

    01

    当前国际足球的主流战术是什么?长传球找高点是否就是逆流?不用溯源太多,自1998年高洪波退役后世界足坛历经了两次战术变革。

    但无论包括442、352在内的以菱形中场为代表的变形踢法,到2010年前后西班牙4231和巴萨一脉相承的433以及无锋战术,再到圣诞树等非主流踢法,本质上都是对攻防平衡的极致追求。

    这些战术的演变,是否都放弃了长传找高点?还是长传找高点始终是攻坚战里的法宝?

    上世纪末442的典型代表是英超如日中天的曼联,以及它在1999年欧冠决赛的对手拜仁。那场比赛拜仁首发前锋是杨克尔,此君身高1.93米,体重91公斤。

    第6分钟,曼联对杨克尔犯规,巴斯勒任意球领先到补时第1分钟。贝克汉姆角球找禁区内的高点,曼联身高1.96米的守门员舒梅切尔在拜仁禁区争顶制造混乱,几经周折后谢林汉姆打门得手。

    补时最后1分钟,贝克汉姆再次开出角球,谢林汉姆抢点蹭给索尔斯克亚。2:1,娃娃脸成就了欧冠历史上一个史诗级逆转。

    如果贝克汉姆不是盲目大脚长传找高点,那他的黄金右脚就只是《功夫足球》里的笑话。

    02

    再往前一年的法兰西世界杯决赛,普拉蒂尼退役后的法国队延续华丽风格,但决定胜局的是齐达内的两个头球。传球方式还是角球长传,因为齐达内不可能以啃草的方式打进头球。

    齐达内捧杯前四个月,中国队在一场友谊赛里2:0赢下日本队,这是中国队最后一次赢日本队。而高洪波感慨的“中国队以前是亚洲前三,日本队连前四名都进不了”明显是为赋新词强说愁:1992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2:3输给日本,高洪波就在现场见证了的。

    那届亚洲杯日本队夺冠。高洪波的队友,也是高中锋的黎兵后来回忆1992年中国队的实力为“亚洲前六”。

    2000年以前直到西班牙崛起,442和其变形战术的352阵型是主流踢法,很多俱乐部都有诸如亨利、特雷泽盖、维埃里、巴蒂斯图塔、克鲁伊维特、范尼、莫伦特斯等高中锋的存在。这些人也没有因为战术方式的改进而退役。

    而大脚长传找高点,推进地面二次进攻的踢法更是英超节奏快的前提。英格兰这些年虽然始终拿不了冠军,但它从来都是世界强队,英超也一直被称作第一联赛,从来都是主流。

    03

    2008-2012,西班牙连续三次夺得欧洲杯和世界杯,一举奠定西班牙王朝。以巴萨传控战术为基础的地面配合打法风靡一时,前锋成为配角,就连固执的德国人勒夫都模仿过。

    与被形容为宇宙队的巴萨经常将球传到门里不同,在此期间西班牙两位传奇教练阿拉贡内斯和博斯克将巴萨的传控和皇马的快速反击结合,精进了技战术。

    2008年欧洲杯决赛,西班牙4231里的前锋托雷斯在绝杀之前曾经接队友长传头球中柱;2010年世界杯决赛伊涅斯塔的进球是托雷斯长传发起的。2012年是西班牙无锋战术的顶尖,彼时很多人认为西班牙会将领风骚数年。

    仅仅两年后,西班牙这个踢法在2014年成了落后产能,世界杯小组赛被淘汰。范佩西经典的飞身头球也是长传找高点的典范,当荷兰人经过四年卧薪尝胆发现技术拼不过西班牙时,老道的范加尔捡起了简单粗暴的英式踢法。

    荷兰队的全攻全守始自米歇尔斯,其弟子克鲁伊夫将它带到巴萨发扬成传控,阿拉贡内斯以此为基础结合快攻形成了西班牙风格,最后又由荷兰人用截然相反的高举高打亲手扼杀了西班牙的辉煌。

    这些长传赢下来的比赛,难道都是因为本泽马在西甲踢球,其曾经拙劣的头球能力误导了西班牙人,以为头球队赢不了球?

    04

    水无常形,兵无常势。

    足球战术本来就在不断演变改进,现阶段的主流踢法从来都不是固定的。但在一个球队身上,技战术则是相对固定的,这是一个球队的DNA,成绩会证明这些年的坚持是否正确。

    比如高洪波曾经效力的北京国安,一直走传切配合路线,多年来只拿过一个有争议的冠军;天下人都知道,从来不缺高中锋的鲁能头球厉害不得不防;恒大进入中超后,坚持全场推进两边压上,中间高中低开花建立了王朝;上港以大价钱买来的高水平外援,打到哪里算哪里踢法也戴过王冠;巴萨连球都不会让对手碰的传控成就了梦二期;皇马的快速反击,打破了欧冠改制以来无人卫冕、无人三连冠的宿命持续称霸欧洲……

    很想问问高主席,以上到底哪个踢法是世界主流?

    穆里尼奥执教波尔图靠摆大巴拿了欧冠,在切尔西同样的踢法始终无法再登顶;执教国米将废柴米利托打造成防反尖刀后,实现了莫拉蒂家族的欧冠梦想,却始终无法带领有C罗的皇马用防反君临欧洲。

    疯狂如穆里尼奥无论在哪个队,都喜欢用高中锋,德罗巴、米利托、本泽马、凯恩……现在,穆里尼奥经常吐槽对手摆大巴。当一个发明人吐槽后来者模仿自己的战术而无力化解时,他是在找借口,还是真的在否定自己?

    瓜迪奥拉离开巴萨后无法在德国重塑自己的辉煌,来到英超也无法带领蓝月亮冲击欧冠,他不断改进的传控和无锋已经没有了巴萨的味道。齐玄宗实现欧冠三连冠后二进宫伯纳乌,同样的战术踢法为何上赛季被淘汰了,本赛季又差点史无前例小组没出线。

    这两个秃子是真的废了,还是一物降一物,新鲜的战术总能出其不意?

    05

    日本队的崛起正是始自1992年,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学习了巴西多年,且坚持到现在。这些年中国足球在干什么?

    大环境假球,黑哨,足协主席被抓……国家队一会学前南,一会学巴西,一会学意大利。2011年那支国家队学西班牙学了个四不像,所以高洪波在亚洲杯带队成绩排名第二差;2016年的国家队成绩…世界杯预选赛4场比赛拿了1分,那年高洪波学的是谁,多半是德国或者葡萄牙吧?

    日本队有整体的技术功底,意大利有传统的链式防守,巴西队从来都是华丽进攻的代表,西班牙则是拉丁足球和欧洲大陆风格的结合体。中国队呢?曾经对日本的克敌法宝头球越来越差,脚下又没看出有何改进,国际排名日益下滑。

    作为足协官员,而且是负责青训的足协官员,如何夯实中国足球基础才是高主席的主业,也是未来中国队的前景所在。如果真的心怀愧疚,不如找几个典范的青训俱乐部做样板,操心青黄不接的现状,反思一下为什么最近频繁发生小球员和业余比赛里踹人的事件。

    “不过,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特别是通过在座的广大基层青训教练员辛勤地工作,中国足球会有一个辉煌的明天。”

    类似喊口号的事以后还是少做,毕竟所有的话都会留下蛛丝马迹。

    2016年2月19日,高洪波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与小球员们互动。当小球员向高洪波问道是否有信心带领中国男足打入世界杯时,高洪波表示“必须有。” 结果呢,4场比赛积1分,打道回府。

    “怎样努力”、“如何工作”才是重点。球员薪水多少这些投资人都不在乎的事,足协急得哪门子急?把有历史和故事的俱乐部名字强令去掉,你们就讲良心了?

    中国足协倘若每开一次会,引起关注和争议的都是这些鸡毛蒜皮,那中国足球永远都不可能有一个辉煌的明天。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