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8 19:25:27 热度:

    河南媒体:足协过于纠结俱乐部改名问题 是矫枉过正

    来源:河南日报

    □李悦

    近日,2020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针对中国足坛“虚火”过旺的重疾,中国足协可谓重拳出击,接连出台了压缩俱乐部总支出、球员进一步限薪以及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等政策。

    相比2018年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公布的9亿元人民币,中国足协最新的规定要求:在2021赛季中超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总支出不得超过6亿元人民币。压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在于中国足坛的危机已是迫在眉睫。

    这两年,在“金元足球”的背景下,各中超俱乐部在外援引进等方面可谓一掷千金,中超“钱多、速来”的豪气在世界足坛也是赫赫有名。但连年大手笔的同时,中国足坛各中小俱乐部,却因这种被迫的“军备竞赛”苦不堪言,仅2020年,就先后有16家足球俱乐部,在经济压力下选择退出或解散。联赛基础的坍塌,严重伤害了中国足球的现在与未来,而建立一个健康可持续的联赛体系,不仅是和国际足坛接轨的明智之举,也是中国足球自救的必行方案。

    按照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俱乐部薪酬占比超过70%被视为财政极不健康,而根据中国足协统计,在2018赛季,各中超俱乐部的球员薪酬占总支出比为68%,距离触及财政红线仅一步之遥。大幅减少外援工资,中超一线队员工资进行500万元人民币的限额,限薪的新政从根本意义上来说就是给俱乐部减负,帮助他们走上良性运营的轨道。

    虽然,限薪政策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造成大牌外援流失,整个中超联赛观赏性降低。但从长远来看,这也将有助于整个联赛职业体系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并鼓励更多年轻优秀球员大胆地走出去锻炼技能,从根本上治愈“金元足球”给中国足坛造成的伤害。

    为了促进各足球俱乐部转变经营模式,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中国足协还出台了新赛季各中超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的硬性规定,不遵守这一政策的俱乐部,都将失去新赛季的中超资格。虽然,足协的这一政策是为了推动俱乐部股权多元化,解除俱乐部股权结构过于单一的隐患,但这种硬性的“一刀切”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非议。对于北京国安、河南建业这几家老牌俱乐部来说,“国安”“建业”早已超脱于本身企业的含义,成为本土足球文化的一个象征。如果不顾投资人20多年的付出,忽视当地球迷几乎两代人风雨追随的足球记忆,要强行抹去这一文化符号,此举不但不利于老牌俱乐部足球文化的传承,也忽视了球迷们多年付出的感情。实际上,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的规定,不仅没有获得全国球迷的支持,几家老牌俱乐部本身也是非常的抵触。像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就明确表示不愿意更改俱乐部名称,河南建业虽然发起了向球迷征集新名字的活动,但在其官方微博上也表示,“建业”不仅仅是足球,更是一种文化与生活,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不甘。

    在疫情影响、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足协去“金元”化的新政有着其积极的一面,但过于纠结俱乐部改不改名,难免有点矫枉过正之嫌。如果说“限薪”等政策是帮助各中超俱乐部节流,那如何从市场角度帮助俱乐部去开源,才是中国足协接下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管办分离”、球衣等赞助经营权下放,中国足球未来要做的改变还多着呢!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