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7 20:01:03 热度:

    中国足协应坚持中性名改革 这次咋不提日本了

    2021赛季

    中超更中性名②

    利益交织

    中国足球为什么这么难搞?“利益,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让原本简单的事情会变得更趋复杂,因而事情也就不好搞!”这是这么多年来笔者跟随中国足球南征北战的一个最深刻感受。如今的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的问题,可以说是又一个典型代表实例。

    中国足球水平不高、管理水平更是亟待提高,此言不假。也正因为此,一提中国足球,过去这么多年来,不管球迷、媒体抑或舆论,即便是普通百姓都可以来说上几句,动辄便是“你看看人家日本足球”、“为什么中国足球不能学习一下日本足球?”“为何中国足协就不能跟日本学学?”类似感慨随处可听、随时可见。只是,类似的感慨、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大多建立在这么一种情况之下,即肯定不涉及自身的利益,或是自己的利益在不受任何损失的前提之下。但凡要自己的奶酪要被动了,或是触动了自身的利益,则肯定不依不饶、甚至是没完没了!足球领域如此,整个社会的日常生活其实更是如此。

    就以这次俱乐部“中性名”的问题为例,中国足协这次看起来像是“玩真的”,就是要搞“一刀切”,所有俱乐部必须要符合相关规定与要求。从中国足协要实施中性化的“风”传出,到中国足协最终正式下发通知,期间各种反对的声音不小,部分则还是“怨气不小”。几家俱乐部的球迷还以联名信的形式,要求中国足协“考虑历史”、“照顾情绪”,保留已有些年头的俱乐部名称。部分人的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就一定真的合适吗?

    缘何不提“向日本学习”?

    整个事件中,首先,让人有些看不懂的是:以往只要中国足球发生了什么情况或出了什么事情,外界肯定会有以近邻日本足球为参照或坐标的声音出现,目的就是全方位批评、指责中国足球或中国足协,甚至不惜“批臭”。但这次“中性名”问题上,似乎很少再拿日本足球为例来“说事”了。

    记得笔者先前曾专门介绍过,日本足协早在1991年2月14日就已宣布了首届职业联赛的10支参赛队,包括日产队、古河电气队、松下电器队、清水俱乐部队、三菱队、全日空队、马自达队、名古屋俱乐部队、读卖新闻队和住友金属队。

    但一年多之后即1992年5月又专门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只为介绍参赛10家俱乐部的名称,包括横滨水手队、千叶东日本联队、大阪钢巴队、清水鼓动队、浦和红宝石队、横滨弗卢吉尔斯队、广岛三箭队、名古屋逆戟鲸八队(2008年改名为“名古屋鲸鱼队”)、川崎绿茵队和鹿岛鹿角队。

    在这个过程中,日本的这些俱乐部背后的支柱企业或公司起初肯定也有怨气、有“想法”,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为什么这些日本职业俱乐部背后的支柱企业或公司依然能够接受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而且,如果要说历史的话,像读卖新闻俱乐部早在1966年就已经成立,至1993年以“川崎绿茵俱乐部”的名称参加职业联赛时,都已经有27年历史了;当年辽宁队夺取亚俱杯赛冠军之前战胜的最后一个对手日本尼桑队则是成立于1972年,至1993年以“横滨水手俱乐部”的名次参加日本职业联赛时,也已经有21年的历史了;更早的古河电气队也就是现在一直在J2联赛中征战的千叶东日本联队则更是早在1946年便成立,至1993年首届日本职业联赛创办时已经有47年的历史了。

    于是,问题恐怕也就随之而来,日本的这些企业或公司都能够欣然接受日本足协和日本职业联盟的要求与规定,可为什么一到中国足球,阻力为什么就这么大?各种反对意见与反对声音似有进一步高涨之势?而这何尝不是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想要“成事”这么难?

    同样一个要求,为什么日本足坛能够如此坚决地执行下去?有关名称“中性化”的问题,中国足球从职业化之初其实就已经提过N多次,可哪一次能够自始至终地贯彻与执行下去?作为旁观者,笔者希望这次中国足协能够坚决地执行自己所拟定的政策与要求。过去这些年来,中国足协几无“威信”可言,首先就在于拟定的政策或决定总是自己都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破例”,久而久之,自然不可能建立起自己的威信、更谈不上“尊严”。

    对话应该在一个“频道”上!

    “中国足球为什么搞不好?”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会有截然不同的说法或意见与看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现象。譬如,当我在谈足球运动的竞技规律时,你却跟我谈精神面貌的问题;当我在谈足球的业务问题时,你却跟我大谈政治;当我在谈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时,你却跟我谈我们的足球体制问题;当我在谈论足球运动的竞训问题,你却跟我大谈我国踢球人口多少的问题……

    足球作为一个运动项目,其社会化程度很高,而且也为百姓所喜闻乐见。每一个人都有表达的意愿,如今的网络的普及更为众人提供了一个表达的机会与场合。于是,畅所欲言,这也很正常。可现实问题是,同样是一个足球,大家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对话”谈论同一个主题!因而,很多情况也就似是而非。

    这一次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的情况实际上就又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当中国足协要求足球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并拟定了诸多规则、规定时,此时所有人谈的应该是“规则”、“规定”问题,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你中国足协在谈规则、规矩,外界更多地是在谈“感情”、谈“历史”,但就是只字不提“规则”与“规矩”。

    记得数年前,国安俱乐部更换领导层之后,让从俱乐部始创开始就在俱乐部工作的队医双印离开,理由是“到点该退休了”。这个时候,该谈“感情”的时候,却又没有人谈“感情”了,没有见到球迷群体、媒体站出来为双印“说话”了!而双印离开之后,转而前往华夏俱乐部担任队医去了。

    这很容易让笔者想起阿森纳俱乐部在今年早些时候因为受到疫情的冲击而遇到财政问题,不得不将球队的吉祥物扮演者解雇。这位名叫杰里·奎伊的吉祥物扮演者自1993年就开始扮演俱乐部的吉祥物,陪伴着阿森纳球迷这么多年。这让众多阿森纳球迷大为不满,甚至表示愿意集资希望俱乐部将其留下。对照一下国安俱乐部对待队医双印的态度、球迷的态度,或许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国内足坛所谓的球迷“感情”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情了。

    所以,中国足球其实更需要的是在同一个“层面”、同一个“频道”上展开对话、展开探讨。就像“中性名”的问题,现在新规刚刚出台,应该是就新规本身展开讨论,而不是大谈感情、大谈历史。譬如,既然“国安”这个名称想要保留,那就应该围绕着规定中所说的“不得含有俱乐部任何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也不得使用与上述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相似或近似的汉字或词组”等这样的规定展开讨论。这才是在一个“频道”上探讨问题,也才有利于问题的根本性解决。

    少一些争论、多一些实际,这才是搞好中国足球的应有态度。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