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7 19:55:38 热度:

    国安硬要用国安注册不可能过审 泰山是山东or济南?

    来源:足球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 自12月14日足协正式发布《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以来,外界关于改名一事的关注度远超同期发布的其他新政,几个老牌俱乐部从高层到球迷的反对声音也一直未间断,但足协的规定十分明晰,陈戌源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态,不会有任何“下不为例”的情况出现,按照足协要求,“各俱乐部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把经工商部门初步核准的新名称和证据呈报中国足协;中国足协不晚于2021年1月15日向各俱乐部反馈审核意见;审核合格后可向工商部门正式办理更名手续,审核不过关的应于2021年1月31日前重新提交新名称,中国足协于5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意见;各俱乐部应不晚于2021年2月28日在中国足协完成2021赛季的注册手续,对于俱乐部名称不符合要求的,中国足协将不给予办理注册手续。”

    那么下赛季参加中超的16支球队,他们的中性名更换情况进行的如何了呢?先来看看几支不需要更名的球队:除了众所周知的大连人之外,记者获悉深足的注册名称同样无需更改,深圳佳兆业只是球队的名称,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2021赛季深足俱乐部不用进行改名,因为深圳佳兆业一直以来向中国足协申报的俱乐部名称就是“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该名字已经为中性名。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源自1994年1月26日成立的深圳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名简称深足,迄今为止已有26年的历史。佳兆业入主深足之后,只是冠名了球队,并没有更改俱乐部名称。据介绍,中国足协在对俱乐部名称进行中性化征求意见之时,即表示深圳市足球俱乐部与大连人足球俱乐部均符合标准,目前深足俱乐部也没有接到中国足协的改名要求,深足将继续以该名字进行注册申报。

    至于引起广泛讨论的上海申花,他们只需把工商注册中的俱乐部名称“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中的“绿地”二字删去,即可以“上海申花职业足球俱乐部”进行新赛季的注册申报,球队名称“上海申花”可保留不变。

    对于中国足协的中性名称政策,江苏表示是支持、配合的,为此俱乐部已召开过几次专题会议,讨论完善方案,目前已有一些备选的中性名字,不过还需要开会讨论,看看选哪个名字更合适。同时,俱乐部也在与当地工商部门沟通,一是对照相关政策规定,二是要查询哪个备选名字已经被注册了。江苏俱乐部表示,从进程看能按时完成更名工作,不会影响下赛季的注册工作。

    在除了无需更名的深足、大连人外,广州恒大算是敲定中性名最快的中超球队,如无意外发生,他们已经敲定的“广州队”将作为未来征战的名号。

    早在11月底,恒大俱乐部就提交一份关于变更中性名称的报告给集团上层,报告中提供了多个名字供集团领导挑选,最终,许老板拍板决定使用“广州队”这个名字。12月8日,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的恒大俱乐部正式发布公告,表示将公司由全称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ST恒宝”变更为“ST广足”,证券代码不变。

    目前各方已基本同意恒大改名为“广州队”,待工商管理部门核准后,更名材料将上报给中国足协,得到批复后,恒大的更名工作也就完成了。

    从甲A到中超,“国安”二字其实已不局限于足球领域,也是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城市名片,但在中国足协的一纸通知下,这一历史将面临割裂、抛弃。

    在中性名征询意见阶段,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就上书足协,列举了四条理由来证实这个称谓符合中性化要求,而且作为投资主体的中赫集团宁愿放弃原俱乐部名称中的“中赫”二字,也要坚持以“北京国安”这个名字来申报注册。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个要求不可能获得通过。

    不过,因为“国安”二字的历史底蕴和品牌影响力,中赫集团至今仍希望保住代表北京足球的“国安”这一品牌,一方面是准备继续向中国足协陈述理由,另一方面,据透露,中赫集团不排除向中国中信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俱乐部股份,中信彻底退出,这样,中赫集团作为单一投资方,新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将成为一个符合足协规范的中性化名称。

    不过,对于流传中的后一种“保名”措施,中赫和中信两方尚未进行证实或证伪,而且收购股权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能否在足协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也是一个大问题。

    按照中国足协的中性化名称规定,上海上港也要更改名称。

    2013赛季,上海上港集团赞助东亚。2014赛季结束后,东亚足球俱乐部正式退出,上港集团成为俱乐部的新东家。接手球队后,2018赛季上港获得了联赛冠军,2019赛季,上港获得了超级杯冠军。

    按照规定,“上港”二字中的任何一个字都不能出现在俱乐部新名称中。目前,上港俱乐部还在等待集团方面的意见,具体怎么改名还需要继续等待。

    对于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来说,传承了23年的“鲁能”二字按照足协目前的规定是不可使用的,原因是俱乐部的股东之一就是鲁能集团。但和其他队不同,鲁能俱乐部有一个很好的备用名字:泰山。

    “泰山”二字从这家职业俱乐部成立之初就一直存在。1993年12月2日,当时成立的俱乐部就是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随后的27年,“泰山”二字一直存在于俱乐部名称之中,实际上,不少山东球迷至今称呼鲁能队叫“泰山队”。

    至于新名叫“山东泰山”,还是“济南泰山”,目前仍未确定,但前者的可能性更大。

    在此次中国足协要求改名之前,重庆当代俱乐部其实就已经经历过数度更名,以往更名的原因其实是因为俱乐部投资人主体的变更。事实上,俱乐部从力帆集团交到武汉当代集团手上那一刻开始,当地球迷的情怀就已经从俱乐部名字转移到了“重庆”两个字上。而重庆当代俱乐部其实在中超俱乐部里边也属于情况比较特殊的一类——俱乐部投资人并非重庆本地企业,而是来自武汉。

    对此,武汉当代集团努力为重庆这座城市保住这支中超球队,此次更名也非常尊重重庆球迷的情感,他们特意委托重庆本地媒体进行了一次民调,声望比较高的备选新名字有“重庆一九九七”、“重庆红岩”等,“一九九七”寓意着重庆成为直辖市的年份,是一个城市的记忆,而“红岩”则是甲A时期重庆足球的一个标志,代表着重庆足球的记忆,在当地媒体发起的球迷票选中,“重庆一九九七”高票领跑。

    不过目前当代集团仍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除了要在月底之前向工商报备更名事宜之外,关于这家俱乐部明年的计划,他们也正在与重庆政府积极沟通。

    苏州会议后,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就已经启动更名工作,首先是进行了调研,不仅咨询了专业人士,还通过相关渠道与地方行政审批部门沟通,了解了很多企业名称注册的最新规定和细则。接下来是12月5日到13日,俱乐部能过官方媒体平台进行了中性名称的公开征集活动,共收到近2000个球迷征集方案,同时再次与地方行政审批部门进行沟通。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河北华夏、河北幸福、河北华夏人这类含有投资人用字的名称无法使用,而按照工商注册规定,俱乐部初步构想的一些名字也无法注册。企业改名并不是那么简单,有很多政策性规范,其中有些大家觉得不错的名字,地方行政审批部门明确表示因字号重复、驰名商标、地域名称等因素不能使用,如含有燕赵、冀州、龙腾、胜利、青年等字号的名字,目前不能使用。

    下一步,俱乐部将根据中国足协下发的中性名称规范,结合向球迷征集的方案以及地方行政审批部门的相关政策研究新名字,会按要求提交中性名称。

    河南建业是中国足球一个最特别的存在,俱乐部成立至今近30年,是唯一没有变更过投资人、俱乐部名字、俱乐部驻地的中超俱乐部。河南球迷对于“建业”两个字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当得知俱乐部不得不更名的时候,建业球迷纷纷表示难以接受。不过感情归感情,俱乐部更名势在必行,俱乐部也开始面向社会征集新的俱乐部名称。

    15日建业俱乐部就更名一事开会商讨。据了解,胡葆森董事长比较倾向于有河南地域色彩的名字,不过类似“嵩山”、“中原”、“嵩岳”等等具有河南地域风情的名字,都已经被建业集团注册为子公司名字,所以新名字的甄选工作仍然在进行当中。

    泰达作为甲A时期成立的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因为足协此次规则的制定,“泰达”两个字不得不彻底告别俱乐部。其实在11月25日的苏州会议上,与会的泰达高层就在第一时间提出过“泰达”二字能否保留的意见,不过足协高层并没表态。随后,泰达球迷也用自己的方式据理力争,泰达俱乐部也正式向中国足协发函,申请保留“泰达”二字,但随着正式文件的出台,宣告这一切努力都已失败。

    不仅“泰达”二字不能保留,俱乐部的队徽也需要修改。15日,泰达俱乐部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了更名程序。因为时间较紧迫,所以没有像其他俱乐部那样面向社会征集,而是在内部集思广益,最终会选择一个具备天津地方特色的名字,作为俱乐部的新名字。

    富力俱乐部正在广泛征求外界的建议,球迷推荐的有广州城、广州五羊、广州蓝狮等。另外,集团董事长也推荐了几个候选名字供俱乐部研究。在征集到一些备用名字后,俱乐部目前正在比较几个名字的内涵,另一方面也在向工商部门咨询,待初定几个候选名字之后再向集团董事长汇报,最后由集团董事长确定一个新的中性名称。据悉,富力俱乐部的中性名称最快会在下周确定,然后报中国足协、广州的工商部门和广州市足协。

    “海牛”一名,既是青岛足球内涵丰富的独特名片,也曾经是中能、黄海两家青岛俱乐部都曾经使用过的名字,不过目前的消息显示,黄海并不会更名为青岛海牛,中能更有可能更名为青岛海牛。青岛还有另外两家职业俱乐部,红狮无需更改,中创恒泰作为新俱乐部,和海牛缺乏传承关系。

    青岛黄海的中性名命名方向,目前考虑的是要符合青岛这个城市的特点,比如未来青岛黄海的主场是青岛青春球场,青岛市也拥有地标建筑五四广场,五四运动的起因在某种意义上和青岛直接相关,此外,青岛拥有名山崂山,也是一座海滨城市,这些能体现青岛地域特点的因素,都在新名考虑范围内。

    12月14日,武汉卓尔俱乐部迎来了卓尔入主湖北武汉足球的第九个年头。从2011年至今,武汉卓尔一直代表着湖北、武汉足球的最高水平,逐渐成了武汉这座城市的象征,但是,随着足协对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新政的推出,新赛季球队不能以“卓尔”的字眼出现在球迷面前了。

    为此,不少武汉球迷就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武汉队、武汉江城、武汉不凡、武汉九头鸟、武汉黄鹤楼、武汉英雄城等。因为新名字将涉及到集团和俱乐部的长期发展和地域特色,所以集团上下都非常重视,特别是集团董事长阎志一向重视文化和品牌的背景下,卓尔俱乐部还在研究,希望能拿出一个规范的、有内涵的新名称来。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俱乐部,长春亚泰一方面评估保住原有名称的可能性,一方面评估更名后对俱乐部品牌价值的影响。目前,俱乐部并没有向社会征集新名称,而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初步确定了一个新名称,并计划向行业主管部门递交报告,再由政府部门协调体育、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新名称进行核名确认。虽然流程相对简单,但涉及到的部门较多,俱乐部也在按部就班逐个环节沟通,力争在中国足协规定的时间内上报俱乐部新名称。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