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14 17:01:14 热度:

    特谢拉条款?足协会为他开口子吗?或只有上港接手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钱进报道 据巴媒透露,科林蒂安有意引进特谢拉,目前“已经开启了谈判”。不过,这个消息,在很多人看来,只是施压行为,目的就是督促“中国方面”,尽快推进“归化事宜”,但在目前,关于特谢拉的归化,“终极悬疑”依旧没有答案。

    费用和“双帽”冲突

    中超第二阶段开始前,特谢拉说他所考虑的是如何带领苏宁夺冠,火神杯到手后,“特神”回到目前还是其祖国的巴西度假,没有特谢拉的苏宁,则杀进了足协杯决赛,有望拿到双冠王。但即便只是一个中超冠军,这几年特谢拉在苏宁,也算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今年是特谢拉的合同年,根据FIFA有关规定,球员在合同还有半年结束的情况下,有权和其他俱乐部进行谈判,商量自己的未来,所以,早在本赛季开始前,就有消息称特谢拉也许不会回到中国。7月初,特谢拉抵达南京化解传言,在加盟苏宁的第5个年头,他终于拿到了第一个中超冠军奖杯,而这段期间,外界对巴西人未来的关注,从未停止。

    9月时,有外媒报道,沙特球队利雅得新月和特谢拉达成协议,为其开出了一份比肩苏宁的合同(年薪1200万欧元),甚至希望买断特谢拉剩余的3个月合同,但此事最终不了了之。那个时候,已符合归化条件的特谢拉,没有做出任何回应,但毫无疑问,归化中国和转会西亚,两边开出的条件孰轻孰重,巴西人知根知底。

    外援在当打之年到中超踢球,大多不会避讳“钱”字,都说“谈钱伤感情”,但如果没有经济基础,很难让外援和足球水平如此的中国产生真感情。

    今年特殊的联赛性质,给了诸多来自同一个国家外援聚会的机会,9月,大连赛区包括恒大三名归化球员艾克森、洛国富和费南多在内的14名“巴西帮”球员,举行了一次老乡会,前“同胞”归化费用几何,特谢拉已心知肚明。据恒大2019年年报显示,恒大为上述三名球员及高拉特和阿兰办理归化手续,支付的转会费、工资及安家费合计8.7亿人民币,平均下来一个人也有小两亿。问题是,当时中国足协“投资帽”和“工资帽”远没有现在低,恒大可以理直气壮花钱,但11月25日的中超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已就中外球员减薪的相关问题与各俱乐部进行了沟通。

    14日,中国足协将在上海召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及媒体通气会”,届时,将正式公布有关“双帽”的具体方案,其中,中超俱乐部单季支出总额不得超过6亿元,其中用以支付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薪酬分别不得超过7500万元人民币和1000万欧元,本土球员顶薪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顶薪税前300万欧元。入籍球员按本土还是外籍标准,由俱乐部自己决定,一旦按外援标准,将被视为外援,占据外援注册名额。

    同时,中国足协还配套了监管措施和惩戒措施,如果超标,俱乐部将面临最多“扣除24个联赛积分”的重罚,而一旦有俱乐部违规发放球员薪酬,将被取消成绩直降级,球员若未按规定申报收入(收益)情况,将面临被停赛2年的重罚。“重拳”之下,特谢拉是不是要感叹自己没赶上好时候?

    限薪的适用对象是新签合同球员,特谢拉正处于这一范围内。如果归化,巴西人的各项费用会不会算在6亿的标准之内?参照此前恒大“买单”的标准,特谢拉的归化费用只会高不会低,但无论谁出这笔费用,都与足协的新政严重冲突,这一巨大的资金差额是天然存在的,如何绕过去?这是下一个问题。

    中国足协开口子?

    在中超冠军颁奖典礼上,特谢拉一头扎进了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怀中,两人的亲密程度,绝不像是没怎么见过面的泛泛之交,而国足主帅李铁,也迫切需要特谢拉这么“特殊的一个”。

    本赛季,艾克森的状态越来越向中国的本土球员看齐;高拉特虽然已经拿到中国身份证,但无法为国足出战……这些问题,都困扰着李铁。

    同时,对于正在追求有可能是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的特谢拉来说,如果中国足协能满足他的需求,像艾克森等人一样入籍中国也未尝不可,毕竟,已在中国踢了5个赛季,在南京还买了房,中国已成为除了巴西和乌克兰外,特谢拉待的时间最长的国家。

    以足够的物质条件为前提留在中国,并有望随国足一起参加世界杯,特谢拉何乐而不为?

    所以,中国足协会不会特地为特谢拉开一个口子呢?毋庸置疑,如果此番亮绿灯,会导致中国足协光速打脸自己的新政,“尴尬”两字肉眼可见。当然,和最终能够杀入世界杯相比,足协的这些付出,还是值得的。

    问题是,和特谢拉归化相关的政策,将有哪些具体内容?是不是“特”事“特”办?

    如果这一政策只针对特谢拉,那么对于其他潜在的归化对象,比如格德斯和卡尔德克等球员来说,就是一种不公平——凭什么只有你可以享受这个“优惠”?延伸的问题还有,一旦“特谢拉条款”形成固定文字,套用到未来的归化球员身上使用,也有可能会给足协的管理工作带来更大的麻烦,愿意花钱也有钱可花,有条件引进高水平外援的俱乐部,完全可以以“归化球员”为由,向足协申请打破投资帽和工资帽,但归化的周期,如果是非血缘,至少需要5年之久,谁都无法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事,到时候足协是同意还是不同意呢?

    哪支球队来买单?

    就算足协不顾种种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确定归化特谢拉,那么终极问题来了,谁掏这笔钱?

    可以确定的是,这笔钱,不是一个小数目,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还拥有特谢拉的苏宁,并不是第一人选——苏宁对特谢拉的态度已经基本明确,那就是愿意以足协规定的外援顶薪续约,但这,显然无法满足要求。

    事实上,这段时间,围绕苏宁的新闻不少,苏宁集团资金链方面的消息,苏宁集团已通过官微辟谣。没过两天,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针对此事,苏宁的回应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但据财报披露,苏宁易购的财务状况,并不十分乐观。

    苏宁之外,再来看看此前热衷“为国养士”的恒大,如今恒大和苏宁,早已不是当年“冠军我不给你,你不能抢”的关系,本赛季冠军争夺战第一回合,两家老板坐在一起看的直播,关系可见一斑。三年前,苏宁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今年9月29日,恒大发布公告,恒大地产与1300亿战投中的863亿战投签订补充协议,战投同意转为普通股权长期持有,其中就包括苏宁的200亿。从这个角度来说,恒大不大可能出手抢人。

    在外界看来,貌似有财力归化特谢拉的还有申花、国安和传说中的大连人和深足,但这几家俱乐部,有的因为已有归化球员,对特谢拉的渴望程度没那么强烈;有的是背后金主也有这样那样的烦恼,加上足协的态度没有最终明朗,即便已有俱乐部和特谢拉展开接触,但都不会有实质性的举动,更不用说苏宁还在一边盯着,随时准备举报。

    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上港,本赛季四大皆空,只拿到联赛第四的他们,下赛季有可能无缘亚冠,同时队长浩克离队,多名国内球员面临续约。如果能归化特谢拉,对上对下也算有个交代。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上港俱乐部“掌舵人”时,陈戌源曾旗帜鲜明地反对“归化”,并放手当时还叫做埃尔克森的艾克森回归恒大。到足协任职后,他的思想有了转变,在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以国足的水平及队员的能力,要打进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可能性比较小,如果能够归化一两名核心队员的话,那么国足打进卡塔尔世界杯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很显然,特谢拉就属于这样的“核心球员”。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