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08 18:27:54 热度:

    泰达队陈述保留名字观点:出自天津技术开发区音译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近来,中国足坛各俱乐部被改名所困扰,继12月6日国安、申花、泰达、建业、绿城等五支球队的球迷团体发表声明捍卫原有名称后,本周一,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正式致函中国足协,申请延用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及泰达足球队的名称。同时,还有多家俱乐部也像泰达一样向中国足协致函,表达了保留原名称的愿望。

    在泰达俱乐部发给中国足协的函件中,针对中国足协提出的“中性名”要求,陈述了“本方观点”。泰达俱乐部认为,“泰达足球”虽然与很多泰达控股系统公司都用着一样的名字,可是,站在天津足球、中国足球的角度,却不能用简单的企业冠名或宣传概念,来理解这个名字。因为“泰达”出自 1984 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Tianjin Economic-Technoligical Development Area)音译,有明确的地域属性特点,是一级行政区域的名称,代表着地域名称、区域特色和影响力。从这一点上看,是能够匹配中国足协要求的“俱乐部名称要突出人民地位、城市行政、文化符号”。

    另外,泰达俱乐部还列举了一些具体事例,表示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很多企业、单位,一直也都在用“泰达”命名,比如泰达医院、泰达一中、泰达大街等,国际足坛以地域命名的俱乐部和球队数不胜数。在这一基础上,泰达俱乐部还特别强调了一个“时间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1984 年成立,泰达足球俱乐部于1998 年成立,而“泰达足球”的母公司泰达控股,是 2001年才成立的。成立于 2001 年,也就是说,先有的“泰达足球”,后有的泰达控股。

    在这份函件中,泰达俱乐部还特别提到,中国足协提出更名要求后,俱乐部专门与球迷代表进行了沟通,球迷们也都表示,足球是一种文化,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能够二十多年保持稳定的俱乐部屈指可数,“泰达队”对常年站在看台上的球迷来说,是精神寄托,所以球迷们也强烈呼吁保留“泰达”的名字。

    俱乐部目前正在为保留“泰达”这一名称而努力,而球队则在为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做着准备。自从联赛第六轮接过教鞭后,王宝山便开始了对泰达队的改造,提升体能、明确战术、调整人员、打磨阵容,经过将近四个月的时间,随着球队在联赛中完成保级和在杯赛中过关斩将,当来到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教练之前,泰达相比于赛季之初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在首回合1比1战平的情况下,本周六泰达与苏宁之战可谓一战定乾坤。关键比赛之前,王宝山又把注意力放在了如何调节球员心态上面——这一次他的选择是举办一场队内的台球争霸赛。

    虽然只是一次队内活动,但泰达方面却组织得很正式,赛前特地向所有参赛人员下发了须知,其中比赛形式、比赛赛制、比赛规则、奖励方式等条款十分详细。包括教练、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在内的44名参赛人员经过小组赛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最后决出赛事的冠军。

    小组赛阶段,球员之间展开了多场直接对话,比如赵宏略在首轮便战胜了郑凯木,此后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小组头名进入半决赛。另一个小组中,朴韬宇球技最高,在战胜翻译吴佳、球员王政豪等人后,他也进入了半决赛。另外,本次比赛三名外援凑巧分到了一个小组,而比赛中三杆“洋枪”也是火力全开,首轮比赛利马将刘洋淘汰,阿奇姆彭战胜了肖智,而苏亚雷斯则击败了迟荣亮指导。此后的比赛,进入“三叉戟”的内战,利马接连战胜阿奇姆彭和苏亚雷斯,获得小组头名。

    半决赛中,“洋枪”继续发威,利马2比0轻取朴韬宇,苏亚雷斯2比0完胜赵宏略,最后的决赛中,王宝山亲自担任裁判,最终利马击败苏亚雷斯,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赛后,王宝山也亲手将奖状发到了利马手里,希望这名状态逐渐回升的外援将台球比赛中大杀四方的状态带到足球场上。

    在足协杯关键比赛中通过各种方式调节球员心态,在泰达队的历史上这并非王宝山首创。泰达夺得足协杯冠军的2011赛季,决赛对阵鲁能前,当时的主帅阿里·汉便通过各种方式调节着球员的情绪。到达决场地合肥后,阿里·汉特地调整了训练内容,像最基础的带球绕杆训练都附加了游戏属性,球员在带球过程中不许碰标志物,否则便被罚重来一次,最后一名要受到惩罚。

    而面对赛前突发的种种情况,泰达并没有逆势而行,而选择顺势而为。赛前训练,鲁能到达训练场时泰达正在分组对抗,球队的战术安排被曝光在鲁能将帅的眼皮底下,但阿里·汉并没有抗议鲁能的围观,而是主动退避三舍,大手一挥提前结束了训练,让球员们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了酒店。

    面对赛事主办方要求派教练、队员参加赛前签名售票的要求,泰达也一一满足,甚至当对方提出更换几名更有代表性的队员出席活动的想法时,这位平时有些傲慢的荷兰人此时也笑呵呵地应允,带上了王新欣和曹阳两名队长,坐上车就赶到了现场。

    另外,赛前的几天,泰达队过得相当平静,除了轻松备战之外,全队唯一的工作就是吃好饭、睡好觉。在赛前的准备会上,阿里·汉没有给球员们做太多思想工作,反倒是给大家播放了一部励志短片,拳王阿里、车王塞纳、球王贝利、飞人乔丹等取得伟大成功的运动员纷纷出现,与人们分享他们走向胜利的过程和成功后的感悟。当然,短片播放后,阿里·汉也没有要求队员们发表感想,而是让大家回去早些休息。显然,见过大场面的荷兰人在有意制造着赛前的平静,因为这样有助于球员们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比赛中的种种变化。

    此后的故事,所有天津球迷都耳熟能详。比赛中泰达队在先失一球的不利局面下,凭借王新欣和于大宝的进球实现逆转,最终2比1战胜鲁能,夺得了在天津足球历史上极具意义的一座冠军奖杯。此番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决战苏宁,希望王宝山的心理调节同样能够起到作用,帮助泰达球员们卸下压力、力拼对手,争取时隔九年之后,再一次进入到足协杯的决赛之中。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