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06 14:51:31 热度:

    恒大想与卡帅好聚好散 郑智身兼三职再另选帅更合理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亚冠出局夜,2020赛季颗粒无收的恒大连发两纸公告,俱乐部管理模式从主教练负责制变成总经理负责制,已经身兼助教一职的队长郑智,被任命为总经理。

    恒大公告中的指向,都是俱乐部总经理,但无论谁都心知肚明,真正位于台风眼的,是公告中只字未提的主教练卡纳瓦罗。

    6200公里外,恒大的球员们,还在焦躁地等待着归国航班,另一边厢,恒大的变局已然开始,两纸公告,只是发令枪。

    时间回溯到4日晚,随着水原用一个“刚好”的2比0击败半主力出战的神户,正式宣告恒大这趟亚冠之旅终结。

    这是2012赛季恒大参加亚冠以来,第二次无法从小组赛突围而出。今年由于疫情因素,取消了超级杯,外加此前中超丢冠和无暇分身导致足协杯出局,所以,这也是恒大2011年征战中超以来,唯一一个颗粒无收的赛季。

    而在亚冠出局一个小时后,恒大发出首张公告,宣布俱乐部管理模式由主教练负责制调整为总经理负责制。

    就在外界依然一头雾水,猜测卡纳瓦罗前途时,恒大发出第二张公告,宣布郑智出任俱乐部总经理,高寒不再担任俱乐部总经理职务。

    恒大自进入职业足球圈以来,一直实行的就是主教练负责制,球队的全面管理工作,均由主帅拍板决定,工作范畴包括球队的训练、比赛、引援、后勤保障管理等等方面,如今,这个第一责任人从主教练卡纳瓦罗变成了总经理郑智,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架空令”。

    管理模式的变动,传达着集团上层对卡纳瓦罗今年成绩的不满,而这,也不是卡纳瓦罗第一次受到来自资方的质疑,前有2018赛季的“外援全换掉”,后有2019赛季的“上课”事件,这次则是削去第一责任人的位置。

    按照恒大以往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此次的“架空令”,无疑显得有些拖泥带水,但由于经济大环境以及中超投入帽等等限制条件,恒大想要解雇卡纳瓦罗就得支付违约金,而卡纳瓦罗在2018年“二进宫”签下的5年高额合同就成为极大的阻碍,而且这份合同中没有硬性的成绩指标,也就无法触发“无条件解约”条款。

    目前,卡纳瓦罗这份年薪高达1200万欧合同还剩下两年,恒大想让其放弃高达2个多亿人民币的违约金,就得与之协商解决,或者卡纳瓦罗自行提出辞职。

    据悉,俱乐部希望卡纳瓦罗能与球队一同搭乘包机回国,尽快商讨一个好聚好散的结果,而卡纳瓦罗则希望假期结束后再回广州。

    一年前的“上课”事件,卡纳瓦罗从开始以为已经直接下课,到发现事情还有余地,接着上交总结,最后官复原职,这一次面对着“架空令”,他又会作出何种选择呢?

    不过,卡纳瓦罗就算真的跟着包机回到中国,结束隔离后,最早也要12月底才能与高层见面商讨,而如果是假期结束后再回广州,卡纳瓦罗再次现身恐怕得等到明年1月,而在目前这段时间内,球队总经理郑智就是恒大管理球队的第一负责人,自此,郑智将身兼球员、助教和总经理三个职务。

    早在去年卡纳瓦罗“上课”时,执行恒大主教练职责的郑智,就与彼时担任俱乐部经理的高寒,在球场贵宾室进行密谈,而在今年6月,恒大更是正式任命郑智为球队助教,协助卡帅更好地管理更衣室。

    可以肯定的说,一直以来,郑智都是恒大重点培养的对象,希望他能够在退役后进入俱乐部管理层,运用他从球迷到球员中的影响力和专业知识,继续为这支冠军之师服务。

    不过,一个问题是,明年就年满41岁的郑智,目前依然想在绿茵场继续驰骋,在中超决赛次回合赛前,郑智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我目前还在享受足球本身,我也希望,我在这个强大的冠军球队里,还能够继续享受足球。”

    值得一提的是,郑智的合同,是到今年年底结束。

    而如果与卡纳瓦罗商讨进入死局,出任球队总经理的郑智,是必无法继续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毕竟,这一职位,意味着他需要统筹球队的一切大小事务,大到球队的引援,小到球员的起居饮食和生活管理,没有真正管理经验的郑智,能否胜任这一角色,也要打一个问号。

    在里皮看来,郑智是一个球队主帅的好胚子,但他真要以总经理或者其他身份执掌恒大,恐怕为时尚早,一来郑智此前没有任何管理球队的经验,甚至连预备队和青年队都没执教过,从球员变为教练,不是脱下球衣穿上西装就可以的,这需要一个过程,赶鸭子上架般让其带队无疑是拔苗助长;二来恒大帅位所承受压力,不是一个菜鸟教练能够承受的,卡纳瓦罗2015年初次执教时,背后有里皮撑腰,但外界依然对其用兵颇有微词,直至他被斯科拉里代替。如果有成绩要求,恒大很难冒着巨大风险,彻底把宝压在郑智身上。

    恒大最理想的结局,当然是与卡纳瓦罗商量出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力争在明年赛季开始前确保新帅人选开始备战,倘若带着一片混沌进入2021赛季,前景恐怕很难被看好。

    虽然和卡纳瓦罗的“婚姻”走到了岔路口,但恒大的另一件“大事”,也就是中性名,得到了进一步推进。

    应中国足协2021赛季中超各俱乐部必须采用中性名称的要求,而全称为“广州恒大淘宝职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的恒大俱乐部,由于名称与投资方完全相同,必须在2021赛季前完成改名工作。

    据悉,恒大俱乐部上周一向集团高层递交了一份有关中性名变动的报告,其中提供了多个名字供老板挑选,最终,集团高层拍板决定使用“广州队”这个名字。恒大俱乐部改名之后,全称将是“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球队名称为“广州队”。实际上,2010年广药退出广州足球、广州市足协接管球队后,当时俱乐部和球队的名字。就是这个。

    定下名字之后,剩下的就是工商注册的名字变更等一系列后续工作,如无意外情况出现,在广州市足协将相关材料相上报给中国足协,得到批复后,恒大的更名工作也就将完成,目前,最大的阻力是“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工商注册名,存在被工商驳回的可能,这需要恒大和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虽然八夺中超,两次登顶亚冠的恒大名号即将消失有些许可惜,但其实在本地球迷的助威声中,球队一直都被称为“广州队”,而俱乐部也早就开始使用GZFC的英文名称标识,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名称,同样是“广州队”。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