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武汉卓尔
  • 中超
  • 国内足球
  • 国际足球
  • 综合体育
  • 足球直播
  • 企业频道
  • 新闻
  • 湖北足球网2020-12-03 11:13:30 热度:

    陈涛:孩子的青春没回头路 青训不是给媒体装样子

    每一个折翼的天才背后,往往有着一段令人唏嘘的故事,充满了人生况味,例如曾经的天才少年陈涛。他是85国青“黄金一代”的标志性人物,曾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扬名,而在2007年土伦杯上打入任意球之前留下的谜之微笑,成为他职业球员生涯中的最高光时刻。此后,他被卷入了与俱乐部的江湖恩怨之中,他的人生轨迹陡然发生转变。

    最近五年,人们只能在中甲和中乙联赛中看到他的身影,今年5月,35岁的陈涛宣布挂靴。退役之后,这位才华横溢的球员并没有泯然于众矣,命运那双翻云覆雨的手,既可以让他行到水穷处,也可以让他坐看云起时,一个角色的终结,换来了另一个角色的新生。

    12月的第一天,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一群15岁左右的足球少年们在球场上奔跑着,带领他们的不是别人,正是陈涛。挂靴半年的陈涛刚刚被深足俱乐部委以深圳佳兆业精英队主教练一职,他的人生上半场,迎来一次重要的角色转变,他要将自己的才华以教练的身份施展出来,把自己积累了近20年的从业经验传授给有梦想的孩子们。

    选择接受新的挑战,证明陈涛对足球的热情并没有冷却,他可以延续自己对足球的这份挚爱,毕竟退役是自己在被消耗、被放弃、被耽搁之后的无奈之举,所以他不止一次地感谢给他新机遇的深足俱乐部,连称“很荣幸,受宠若惊,他们选择了我”。陈涛说:“我原本想在大连或离家近一点的地方来从事青训工作,没想到会有这么高的一个中超平台给我,确实很荣幸。”得到俱乐部赏识和器重的陈涛有了足够的动力,他下决心要在深足精英队里干出一番名堂。

    陈涛的决心和深足潜心打造精英队的决心一样大,而深足对球队的重视程度也让他感到吃惊:“俱乐部对精英队投入了各种力量,无论人力、物力还是财力,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球队的配置完全和职业队相匹配,下一步还会有更多的人员补充进来。我很吃惊,俱乐部肯投入那么大的力度来关注这个球队,所以我们要把这种压力转化成一种动力,我会付出更多,工作会更细致,这样才能让回报俱乐部对球队的投入。”

    记者在前往球队探营时看到,深圳佳兆业精英队配有一流的硬件设施,还有完善的后勤保障。综合活动室里摆放着会议桌椅,一部200寸的投影机,还有乒乓球台和台球桌,这是球队平时进行战术演讲、开会的地方,也是队员们休闲娱乐的场所,队员们训练之余可以在这里看电影,打打乒乓球和台球。

    除此之外,力量房、更衣室、医务室、器材室、装备室也都一应俱全,而宽敞的餐厅除了为队员们提供一日三餐之外,还提供下午茶和夜宵,为此,俱乐部特意请来嘉美轩的厨师来掌勺。

    除了日常的训练之外,深足还为精英队请来来自黄冈中学的老师给大家上文化课,一周八节课,涵盖语文、数学和英语,未来还会增加一门日语课,因为球队将在明年前往日本进行集训。

    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遇到一群合适的人,这一切,让陈涛很快地融入到教练的角色之中。尽管履新才十天时间,他已经能够叫出来自各地学员的名字,训练场上,无论是传球练习,还是传中、接应、射门练习,陈涛都会亲力亲为,并及时喊停、现场纠正队员们的错误,甚至上场示范。

    陈涛介绍道:“这一段时间,我们从最基本的传接球开始训练,说实话,在无对抗的情况下,我们球员欠缺的东西还很多,所以我们会从一些基础方面练进行加强,改正固有的技术动作的错误。”

    陈涛上手很快,他说得益于昔日队友的帮助,他对深圳队并不陌生,一线队里,他和关震、郜林都是老朋友,“梯队前任主帅苑维玮和我以前曾是国青队国少队的队友,有了他的帮助,我对球队的上手就更快一些。”

    而陈涛的踌躇满志还来自于他肩负的使命与重任:“球员们基本上都是15、16岁,希望他们在18岁以后能补充到深足一线队,但是不要超过20岁,这是我奋斗的目标。”陈涛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能让更多的球员进入职业联赛,踢上中超、中甲,如能向国字号球队输送球员,那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来自俱乐部和球员家长的信任,让陈涛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说实话,对俱乐部、对孩子家长,你肯定要给一个交代,我们做为成年人,可以换工作,可以跳槽,但是这帮孩子们的青春没有回头路可走,这个成长的阶段,这一辈子就只有这么一次。”或许是自己早年长沙金德俱乐部的不堪经历,才让陈涛有了如此这番的感触,他深知球员们的青春耽搁不起。

    球队中有没有发现小陈涛?对此,陈涛的回答是:“我觉得他们将来能超越我,也是我未来的工作目标,从一名教练员的角度来说,教练员最大的价值就是帮助队员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陈涛是以务实的态度来对待这份需要时间和耐心的工作,“不管我们训练时有没有媒体在场,我们都是这样工作的,而不是当记者在场的时候,我们做秀装样子给媒体看看,那样太假了。”

    陈涛亲切随和、不摆架子,这样容易凝聚人心,在媒体面前,他很自豪地介绍他的团队成员都是复合型人才,且各有所长。

    在陈涛的眼里,球员的脚法固然重要,但是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如何运用大脑踢球以及培养队员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提升球商,为此,他昨天在训练之前召集全队在活动室里一边播放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部分比赛的录像剪辑,一边向队员们灌输要学会独立思考的理念。

    陈涛希望队员们能自己去阅读比赛:“在我的成长历程里,更多的是教练员灌输给你一些东西,但是真实的比赛场景和平时训练的场景有时候不一致,这就需要球员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决策能力,所以在这个初期阶段,我会更多地从这方面去引导球员们,让他们能够明白,你可以根据对手的一些行为,甚至队友的位置来自主决策,决定采用更适合当时场景的方式。”

    对于球队未来的计划,陈涛透露:“我们计划明年春节之后到日本进行三个月左右的集训,回国之后我们来看一看,或者参加一些国内的比赛,出国的时间会比较长。”

    来源: / 责任编辑: 我爱小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足球网;合作及投稿请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bfc2000
    投稿请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系小编
  • 武汉卓尔
  • 首页
  • 中超联赛